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平原县:精准脱贫杜绝“差不离”

金吉鑫 李德刚 董克礼
2017年04月24日08:2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原县:精准脱贫杜绝“差不离”

  本报讯贫困户情况千差万别,是扶贫工作的最大难点,整个工作流程是动态的。如何检验脱贫质量?山东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一语中的:“做强扶贫产业项目,真金白银分红一分也不能少,精准脱贫杜绝‘差不离’!”

  近日,笔者走进该县前曹镇尹屯村省定贫困户王金奎家。76岁的王金奎与智障儿子一起生活,镇里利用危房改造政策为这对父子翻盖了3间新房,购买了新餐橱、衣柜、被褥。而且,王金奎家分得扶贫项目“分红”6000元,加上五保金、低保金、4亩地的租金、养老金,他家的年收入过了1万元。老人下不了床、智障儿子管不了钱,为此,镇政府派村文书代管他家的收入,负责帮助打理生活。这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实施,确保了这个家庭“既有资金来源、又有人帮助当家”。

  王金奎的分红来自哪里?前曹镇常务副镇长辛艳丽介绍说,镇上整合了2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撬动社会投资320万元,成立了专业扶贫合作社,运营实施了“春之恒”产业扶贫项目,建成了集育苗车间、日光式冬暖大棚于一体的特色种植园区,主要种植火龙果、草莓、木瓜、冰草以及无土盆栽蔬菜等16个品种。种子由北京农科院提供,优质高端果蔬产品畅销北京、天津、济南等大中城市。2016年,该项目就实现利润200多万元,直接带动60个贫困家庭人均增收1500元。王金奎就是“春之恒”的扶贫对象,实现了持续增收。

  平原县精准脱贫杜绝“差不离”,坚持“一厘不差”。据统计,在今年全县1661名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的有1048人,占63.1%;无生活能力的249人,占15%;60岁以上的852人,占51.3%;因病因残致贫的1481人,占89.2%。与山东省初步确定的3509元脱贫线相比,年人均纯收入还差476元。可以说,这些贫困人口全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个群体要脱贫,需要“壮劳力”。

  2016年以来,平原县统筹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11万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29个,全年实现扶贫收益470万元,全部分发给6084户,13237人受益,其中20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63人市定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平原县县长袁志勇说:“扶贫先扶产业,脱贫不脱产业,产业扶贫最有生命力!”

  上马扶贫项目,必须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平原县针对市场中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不足的实际,坚持用“供给侧思维”引领产业扶贫,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从生产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引入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先后实施了7个“车间式”新兴高效产业扶贫项目。“农光互补新型低碳农业”“奶牛生态高效养殖”“私人订制盆栽蔬菜”等新业态在平原县兴起。

  扶贫示范园区建设也是平原县的一大亮点。县里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实施建设优质扶贫园区,已成功建成蔬菜大棚产业扶贫园、养殖扶贫基地、光伏扶贫区等6个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通过贫困户直接参与、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有效解决了900余名贫困人口的就业。恩城镇整合省、市财政扶贫资金24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532万元,建设了蔬菜大棚产业扶贫园,发展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56个。以每个大棚年租金1.5万元对外租赁的方式经营,年实现扶贫收益84万元,带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4户,52人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实现了增收脱贫。

  金吉鑫李德刚董克礼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