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龙胜泗水乡 扛起犁耙种田地 唱着山歌搞旅游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7年04月24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把家里3亩土地流转给公司,再加上务工、门票分红和经营农家餐厅,一年收入不下5000块。”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的贫困户粟启军说。

  近年来,泗水乡采用了“政府牵线搭台、企业策划经营、群众协作参与”的方式,使不少像粟启军这样“扛起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的“两栖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泗水乡引进公司进驻村寨,流转梯田作为种植基地,同时聘群众为公司打工,打造黄金菊、睡莲观赏基地等四时花海景观。

  目前,周家村白面红瑶寨黄金菊种植基地已经发展到700多亩,每亩产值达到两万元以上。“收购黄金菊的老板多了,观光赏花的游客也络绎不绝。”泗水乡党委挂职副书记王昊介绍。

  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四季花、品农家饭,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2016年,白面红瑶寨旅游营业额达5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2015年的5700元,增加到2016年的6600元。

  目前,泗水乡建设了油菜花梯田、黄金菊梯田、红藜麦梯田、花果山等观光板块,把弘扬“红色旅游品牌文化”与脱贫致富融合起来,带动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经营特色小吃等,走出一条旅游扶贫之路。

  为助力贫困群众搭上旅游快车,泗水乡深入发掘“红瑶文化、红色文化、红衣节”等旅游品牌,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实现农民就地就业、产业就地转型、农产品就地增值。据介绍,泗水乡原有1041户贫困户,共计4325人。眼下,全乡有4500余人参与乡村旅游,开了50多家农家乐餐厅。2016年,全乡368户贫困户、1558人率先脱贫摘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4日 15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