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西公共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 每个贫困县至少一所二甲医院

2017年04月21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太原4月20日电  (记者周亚军)山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近日印发,2017年全省有14个贫困县要摘帽,涉及贫困人口66万人。根据规划,山西将加大公共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促进贫困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

  山西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占31.7%。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每个贫困县至少要有一所二甲医院,县域内就诊率力争提高到90%,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镇”;所有贫困县必须建成远程会诊系统并开展网络医疗服务,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互联互通;贫困地区县、乡医务人员要至少接受一次专业轮训,要为贫困地区遴选培养5000名适宜技术人才。

  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上,山西将采用政府引导、企业配套、群众参与的治理办法,实行田、水、路、林、村综合治理,引导沉陷区居民向集镇和人口聚集区集中。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12.5万户、39.9万人的沉陷区治理搬迁任务。到2018年底,完成59个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历史遗留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率达到35%。完成40个重点复垦区的土地复垦任务,复垦土地面积达到310平方公里。

  此外,脱贫攻坚还将统筹治理贫困村环境卫生,加强垃圾、污水处理,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到2020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63.23%;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提高到95%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11 版)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