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东青岛:沿海城市如何做强绿色畜牧

2017年04月20日08:5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沿海城市如何做强绿色畜牧

纵贯胶东半岛的大沽河,孕育了青岛的天然生命,黄海之滨的胶州湾,赋予了青岛的勃勃生机。驾车行驶在胶州湾大桥上,记者看到海水荡漾,依如数十年前碧蓝清澈。

其实,胶州湾海域环境回归自然,山东青岛畜牧业转型升级功不可没。前些年,传统的畜牧业畜禽粪污、病死生物、加工废水等都曾给大沽河、胶州湾,甚至青岛这座沿海国际化城市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

是转移这一高污染产业,更多依赖畜产品输入,还是探索畜牧业转型升级新路子?这一困扰我国大城市肉篮子供给和环境保护的难题,曾一度摆在青岛市决策者的面前。

对青岛而言,一边是蓝天碧海的美丽畅想,一边是丰富餐桌的肉篮子,还有畜牧产品出口创汇,必须寻找沿海大城市保障肉篮子供应的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

青岛市畜牧局局长隋振华说,近几年,青岛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借鉴国内外经验,确定了绿色高端都市型畜牧业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颇具青岛特色的畜牧业现代化之路。走产业之路,发展“两区一场”,实施“十强十新”,培育龙头企业“驱逐舰队”;走生态之路,推进病死动物处理厂专业化和畜禽粪污处理资源化;走监管之路,构建新型基层畜牧监管体系,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进管控智能化。如今,一串串数字印证着青岛畜牧业成就:2016年肉蛋奶总产量107万吨,人均占有量在同类城市中居领先位置;规模化养殖达86%,远高于全国56%的水平;产业化水平居全国前列,年出口额4.5亿美元,约占山东的1/3,肉鸡、肉兔出口分别占全国的1/10和3/5;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全覆盖,连续11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经部省抽检,畜产品平均合格率达99.6%。

龙头企业引领,走标准化、规模化的产业之路

青岛九联集团连续9年全国禽肉出口量第一。3月下旬,在该公司的养殖场里,洁净的场区、现代化的鸡舍,鸡舍里安装的通风、饮水、喂料、清粪、消毒等自控设施,改变了记者对养殖场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传统认识。九联集团党委书记王恒虎说:“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在最大程度保证畜禽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最大限度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其实,九联养殖场仅是青岛实施‘两区一场’工程的典型之一。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是绿色高端都市畜牧业的发展基础。2010年以来,青岛投入两亿多元,规划建设了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养殖小区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隋振华说,目前已建成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39处,养殖小区100处,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示范场1240处,有200多个村庄退出了庭院养殖;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6%,比2010年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

在青岛康大兔业公司,总经理高岩绪介绍,企业已经形成了集育种、养殖、饲料、加工、销售、出口于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成为我国最大的兔肉出口企业。

在万福集团屠宰车间,一头头生猪经过沐浴、二氧化碳窒晕,不知不觉中失去意识,进入了屠宰流水线。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