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南洛宁:走出艺术扶贫新路子

王天定
2017年04月20日08:3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洛宁:走出艺术扶贫新路子

乡村艺术公园内,乔沟村在外打工的周元六,返村办起了农家乐。

山花烂漫,烟雨缥缈,乡村艺术公园宛如仙境。

改造了的老房子,注入缸、盏、耐火砖等陶瓷元素,建成的“洛阳三彩”创意展示中心。

新绿吐翠,陶瓷相伴,乡村艺术公园醉游人。

陶瓷与大自然融为一体,风景如画。

游人在这里能欣赏“洛阳三彩”。

  美丽的山谷边,6666只大缸组成了一个大型陶艺装置《容》,蕴含着有容乃大的胸怀;2016只星空盏组成了一幅命名为《宙》的壁画,宛若星空,有奔向宇宙之感;缸做花盆、缸是指路牌、缸之路……这个处处可见缸的地方,就是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

  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建造在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的花树凹山坳中,这里装点的9999只大缸,有最早五千年前仰韶文化时期留下的,也有近年烧制的;有来自欧洲的,也有本村民用的;有圆的、扁的、方的……形形色色,多种多样,令人大开眼界。

  为什么用缸装扮陶艺村?创建人郭爱和讲出了其中的奥秘:中华五千年的仰韶文化时期,杰出代表就是祖先发明了彩陶。彩陶是我国最有成就的原始艺术,缸是彩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带有彩绘的“伊川缸”(仰韶文化)就是历史见证。仰韶时期祖先就烧缸,华夏五千年不熄的窑火一直传承到现代,缸是中国文明、陶瓷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者。

  郭爱和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大师,从事三彩釉画创作30多年,继承和创新了三彩釉画的烧制技艺,使“洛阳三彩”以异乎寻常的速度成长为国际陶艺界的先锋陶瓷艺术形象。他创建“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为的是把“洛阳三彩”艺术融入大自然,用艺术家的眼光与智慧、“洛阳三彩”的元素打造出中国第一个“乡村艺术公园”。2015年9月,他与前河村花树凹村民组的8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规划区域达3000亩左右,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遵照“保留原始风貌,留下时代烙印”的原则,以大山作画布,陶瓷做画笔,挥毫泼墨,描绘美景,彻底改变这个缺水、缺电、路难行的穷山沟面貌。

  如今,大山里的“陶艺村”,已成为城乡人们向往的地方。今年春季,很多人们到这里踏青赏花,享受大自然和陶瓷艺术,最多日客流近万人。旅游拉动使附近农家乐生意火爆了,花树凹村8户农民的农家宾馆也动工了,郭爱和用艺术手段创新了精准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艺术扶贫”新路子。(记者 王天定 摄影报道)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