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宁夏隆德县:依靠特色产业模式带富贫困群众

2017年04月14日09:1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隆德县:依靠特色产业模式带富贫困群众

本报记者张国凤

2016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委、政府以村党支部、党组织带头人、第一书记引领为主线,以28个销号村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为目标,创建多种精准扶贫新模式,取得理想效果。据最新调查显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建立“项目+基础设施+产业”的组合模式。整合扶贫资金2.2亿元,对贫困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给予一定补贴,充分调动贫困农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的积极性。

建立“金融+脱贫保+产业”的金融扶贫助推模式。由金融办牵头,扶贫办、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紧密配合,以信用联社为主,对全县7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免两贴两保险”优惠信贷政策,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草畜产业。全年共完成金融扶贫贷款5.5亿元,贫困户户均7万余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贷款难等问题。

建立“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带动模式。充分利用贫困户的承包地、扶贫贷款、互助资金、剩余劳动力等资源,通过资产入股、产业托管和劳动力务工等形式,与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60家,流转贫困户土地6800多亩,带动17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建立“两个带头人+基地+贫困户”的引领模式。村党支部、党组织带头人、第一书记依托草畜产业、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整合各类精准扶贫资源,各村成立群众帮扶互助组,设立党员带头示范岗、党员帮扶示范岗,实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精准帮扶。

建立“旅游+贫困村+产业”的融合模式。大力实施旅游名村、旅游特色主题村落、旅游住宿设施、旅游餐饮设施、旅游购物设施建设和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等工程。目前已建成农家乐11家,在建30家,有效提高了贫困农户的经营性收入。

建立“电商+产业”的依托模式。以“互联网+”为平台,发展贫困村农产品、小杂粮、特色产业的网店直销,加快电商、物流、仓储、市场推广建设,延长电商产业链。已在13个乡镇建成13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实现全县“互联网+农村+扶贫”电子商务项目全覆盖。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