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互联网助力企业与农民畅通对接——种粮大户购种难问题得解决

2017年04月14日08:4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助力企业与农民畅通对接

前几天,本报记者曾到访河北省玉田县杨家板桥镇,采访了当地的种植大户辛俊银。在采访中老辛曾表示,目前困扰他的主要问题是购种渠道比较单一,购种成本较高。“现在只能从经销商处买种子,像我这种植面积大的农户,遇到经销商提价,成本很难降下来,也就没法进一步给农民省钱。”借助本报平台,老辛发出呼吁:“我希望有种子企业来直接跟我对接,同时我也想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种子。”

采访报道一经发表,很多种子企业了解到了老辛的情况,纷纷致电老辛。“这些天有不少企业给我打电话,有的问我想要什么特点的品种,有的直接表示想免费为我提供种子并在这里做试验。”老辛告诉记者。据了解,登海良玉、恒基利马格兰、正大种业等企业都跟老辛取得了联系并表达了合作意向。

这天,爱种网业务合作部总监左楠和北京华农伟业种子科技有限公司大区经理马磊一起来到老辛的合作社,准备跟老辛对接。“我们一了解到老辛的需求,就马上联系了几家种子企业,华农伟业的老总很快就表示愿意从我们的平台直接给老辛供种。”左楠告诉记者。

“老辛在为农民提供技术和服务上的做法很令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意识到了种子成本对农民的意义,这次跟爱种网一起与老辛合作,就是要尝试一种新的销售模式,把农民的成本降下来。”马磊表示。据介绍,华农伟业准备越过中间商这一级传统的销售平台,在爱种网上把种子直接低价卖给老辛,同时华农伟业也会拿出一定的政策平衡经销商的利益。“实际上,传统的经销商必须向服务商转变,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经销商不能再只会卖东西,还要懂技术。”马磊说。

作为农业大数据平台,爱种网此次也准备为老辛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我们不仅要为老辛解决买种子的问题,还要把农技指导、病虫害管理甚至是农作物保险等服务一并提供给老辛。”左楠介绍,“我们要利用像老辛这样对农产品电商充满信心的新型经营主体,开拓企业直通大户的合作模式,助力农业服务转型升级。”

“这下好了,不仅不用担心买不到便宜种子,种植的全环节也有了保障,今年我的社员又能省更多钱了。”老辛心里乐开了花。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