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专家:农家乐基本服务标准应制定相应规定

2017年04月14日08:29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农家乐基本服务标准应制定相应规定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昨天(12日)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上表示,同质同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陈晓华提出四方面思路,一是大力推进“农业+旅游”,美化山水林田湖、建设休闲农庄等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农业+教育”,开展农业科普、农事体验、农业游学等活动;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文化”,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和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四是大力推进“农业+康养”,拓展养生养老、健身运动功能。

  如今,在节假日离开居住已久的钢筋水泥丛林,去乡间短暂的洗眼养肺,已经成了不少都市人无比向往的休闲度假选择。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说,其实农家乐除了选址农村,给农民带来的收益并不多,主要是让开农家乐的老板发了财。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家乐不能光让老板乐,关键还得让农民乐。

  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比2015年增加1300亿元,同比增长三成,带动近七百万户农民受益。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发展休闲农业要鼓励资本下乡,但更要保证农民利益。

  韩长赋: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离不开资本、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我们要鼓励资本下乡、人才返乡,共同做大做强这一产业。但是,农家乐不能光让老板乐,关键还得让农民乐,资本下乡要带动老乡,不能代替老乡,更不能剥夺老乡。

  近年来,各地政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人回乡就业。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石桥村村民陈魁文告诉记者,这两年,像他一样原先在外打工,现在纷纷回乡就业的人越来越多,而经营农家乐是很多人的首选。

  陈魁文:以前,没有开发旅游,我们很多老百姓都出去打工,现在旅游发展起来,很多老百姓都回来经营农家乐,从事农家乐经营的人越来越多。

  不仅湖北,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计鹿村的村民也得益于周边的“四季小镇”旅游项目,纷纷建起了农家乐。计鹿村村民张术泉以前在村子里经营着一个杂货店,一天只能挣30多块钱,这回借着村里的旅游开起了农家乐,收入翻了十几倍。

  张术泉:我现在商店加客房,每天利润300到500元,这笔账谁都会算,你看看我这翻了多少倍的利润。

  然而,随着农家乐的数量的迅速增加,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显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看来:经营模式单一、卫生质量差以及垃圾污水问题也让不少人开始对农家乐望而却步。

  郑风田:因为农民自己家人的生活习惯和接待外来人的服务之间有落差。政府应该制定基本的服务条件。像麦当劳餐厅有几百个服务条款,农家乐基本的卫生健康,包括不欺诈顾客,应该基本条款。培训班是最基本的,这样才能让这个产业发扬光大。

  对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将鼓励资本下乡、人才返乡,共同做大做强这一产业。

  韩长赋:要帮助农民做好规划布局和策划设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扶持发展一批休闲农业特色村、专业园和合作社。要强化农村人才培训,充实一批规划设计、创意策划和营销人才,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