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浙江安吉县:18个家庭农场如何带火一个经济薄弱村

魏董华 岳德亮
2017年04月12日08: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安吉县:18个家庭农场如何带火一个经济薄弱村

  “阿鲁阿家”号小火车的鸣笛声串起了浙江安吉县鲁家村的18个休闲农场。这个位于浙江北部山区的经济薄弱村,如今成了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没有古村落、没有名胜风景,没有名人故居,没有特色产业。”在浙江省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眼中,这里就是个浙北平原地带平凡无奇的小村庄。

  朱仁斌告诉记者,2011年,鲁家村还是一个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只有1.8万元,而负债达到了150万元的薄弱村。当地村民左伟伟也没有想到,现在的鲁家村像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一个低丘缓坡占九成的村庄,开出了18个家庭农场。

  11日,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正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而在距离县城不到10分钟车程的鲁家村,记者看到,如织的游客正涌进这里的家庭农场。

  “阿鲁阿家”号小火车行驶在4.5公里绕村铁轨上,朱仁斌成了村里的“明星导游”,一边欣赏沿途农场风光,一边向投资商兴奋地介绍:“这是竹园农场,这是桃花农场,这是蔬菜农场……”

  作为村里投资最大的项目,花海世界里农场除了赏花之外,农场主还搞起了化妆品精油提炼工序,开设了花海民宿等。

  记者在蔬菜农场看到,除了当季新鲜果蔬,菜园里还垒起几口农家大土灶,供游客一边摘菜,一边做菜……一批批城市里的背包客来这里体验农事乐趣。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我们村立马就拟定用一万余亩低丘缓坡来进行家庭农场开发的大工程。”朱仁斌说。10亿元的资本“砸”进了18个家庭农场,也“砸”热了鲁家村。

  “我们采用村+农场+公司的模式,共同经营村庄。”朱仁斌说,小火车是一个亮点,可以把游客吸引过来,但如果没有更加丰富的内容,也很难留住游客。

  左伟伟原本在村里养猪,如今的身份是野猪林农场的农场主。他创办的野猪与杜高犬“决斗赛”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摩。“现在农场里的垂钓、山地越野项目等都逐渐火热起来。”

  鲁家村的山乡巨变,是浙江全面升级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以创意吸引投资,用资本带动创业。”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这个小乡村投资上亿元的项目纷纷签约。

  通过家庭农场的发展,村里原本荒废的土地每年产生了360万元租金,500多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2016年村集体经济的稳定收入已经达200万元,村集体资产达到8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朱仁斌说。

  责任编辑:刘菁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