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速 2016年带动672万农户受益

2017年04月11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浙江省省长车俊在活动现场共同启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人民网记者蒋琪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浙江省省长车俊在活动现场共同启动“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人民网记者蒋琪摄)

人民网湖州4月11日电(记者蒋琪)今日,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表示,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以其规模和速度进入前所未有、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

韩长赋表示,此次活动以“践行‘两山’理论、发展休闲农业”为主题,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保护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从业人员845万,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韩长赋指出,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提出,要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指明了新方向。

“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召开,标志着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农业的新产业,加强规划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作为工作的新领域,注重模式探索,强化典型示范;要作为阶段性新任务,勇于开拓创新谋发展,敢于顺势而为求实效。”他说。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