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90后村主任王大彬带富一村人

2017年04月07日08:55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后生带富一村人

“感谢你哟,小王主任,不然我这2亩地萝卜几千斤,凭我的力气哪里卖得出去?”4月4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鼓楼村90后村主任王大彬又带着几位村民来到71岁的独居老人牟太成的萝卜地头,帮着拔萝卜、削缨子、装袋、过秤、上车,让牟太成的萝卜在地头就换钱,喜得牟太成连连道谢。

事实上,今年在鼓楼村,村民种出的近20万公斤高山萝卜,都是在王大彬的帮助下,没费力气在地头就把萝卜换成了现钞。

鼓楼村是省级建档贫困村,平均海拔达750米,全村虽只有750人,但因为山高,交通不便,村中无产业,大多村民还是选择外出务工。中专毕业在外打拼3年后,90后小伙王大彬的选择与众不同,他毅然辞职回村。

2012年村里一位老人搭乘摩托车下山跌落悬崖致死,2013年3月,王大彬拿出积蓄买回一辆可以坐9人的长安面包车。由于全村平时在家人口不足300人,真正每天要下山置办生活用品或购买农资的村民只有几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买回车当天,王大彬就广而告之:每天下山要到集镇办事或走亲友的,在早上下山的特定时段,一律免费。

在免费送村民安全下山的同时,王大彬还发展林下养鸡,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致富能手,并带动5户乡邻走上养鸡致富路。

2016年12月17日,鼓楼村举行新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令人意外的是,作为3位候选人之一,24岁的王大彬与另两位任职多年的村干部同台竞选,小后生王大彬以90%的高票当选。村民们说:“我们把选票投给王大彬,看中的就是他的干劲和爱心。”

这些天,王大彬与来自纳溪区农业局的“第一书记”何彦华正为计划今年5月挂牌的纳溪区龙车鼓楼高山蔬菜禽业专合社奔忙。“鼓楼村平均海拔750米,借助项目规模改造的蔬菜基地种果种菜,利用丰富的楠竹等森林资源发展林下养殖,条件得天独厚,当前在泸州周边,以村集体资产公司规模开展生态果蔬种植和生态鸡养殖的,还不多。”王大彬说。

王大彬与何彦华牵头组建高山果蔬和生态家禽的种养合作社,计划打造泸州“生态种养第一村”,缘于他们对市场与村情的仔细调研。村里利用土地整理后试种的一季高山萝卜,口感脆甜,上市后受到消费者青睐,产出的20万斤萝卜,不到20天就被泸州来的批发商全部买走,每公斤价格较平坝地区高出0.4元。收完萝卜,黄瓜等夏季时令蔬菜才刚播种,已有3个商贩又早早与鼓楼村资产管理公司签下1万斤预销协议。

为了让村民都能加入到果蔬种植和生态家禽养殖中来,王大彬计划采取公司+专合社+农户的方式,实行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以此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到合作社中来。

图为贫困户种高山萝卜丰收后卖出好价钱,王大彬(右)也很高兴。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