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网购二手农机要警惕“翻新机”

李伟民
2017年04月06日09:0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购二手农机要警惕“翻新机”

  如今,互联网已经遍布我国乡村。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9%,规模为1.91亿。网购给农户带来了不少便利,不仅日常用品可以方便地购买,就连拖拉机这样的大件,也能通过网络找到心仪的一款。但一些农户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的农机,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有用二手农机翻新后,冒充新农机销售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接到通过网络平台购买农机的投诉越来越多,但是农民维权的结果却不乐观。

  想捡便宜吃大亏新机到家是废铁

  去年年底,河南省商丘市廖老汉的儿子,通过网络购买了一台拖拉机。现在,这台拖拉机就停在廖老汉家的院子里。发动机上的铭牌还很新。上面的“东方红”商标以及马力、重量等数据清晰可见。其中,生产日期一栏清晰地标注着“2016年8月”。不过,仅仅从外表上看,都看不出来这是一台全新的拖拉机。排气管的铁网已经彻底烂掉了。“这台拖拉机已经坏了。踩离合和刹车时,车都乱晃。”

  从发动机外壳到轮胎,无处不在的机油则暴露了发动机的问题。“想换离合片,卸都卸不下来,只能打两个眼。卸不掉螺丝。”

  这台拖拉机,是廖老汉的儿子在网上看到的。卖拖拉机的人说这是辆全新的拖拉机,因为个人原因不要了。8万块的拖拉机,如今只要4万就能入手。小廖想这是大马力拖拉机,又是大品牌,还几乎全新,以为自己捡到了大便宜,可谁知道,买回来之后才发现,这是台翻新的破烂机器。原本期待买了拖拉机致富增收,到头来,连借的3万元都还不上。

  轻信照片酿苦果刹车不灵闯大祸

  安徽省阜阳市的农户小周的拖拉机也是通过网络途径联系购买的。小周喜欢大马力雷沃拖拉机。可是新的雷沃拖拉机要11万,小周觉得贵,他借钱也买不起。在网上,他看到有人发帖说,准备出售一台二手雷沃拖拉机,没怎么用过,几乎全新。从卖家发的照片来看,车身蓝色油漆锃光瓦亮,轮胎棱角分明,的确像新车,只要5万元。小周当时就心动了。“雷沃的动力很强,当时一看就特别喜欢。”

  小周带着自己的积蓄两万块,和借来的3万块钱,前往亳州购买这辆让他心动的拖拉机。他以为自己多年的梦想实现了,谁知拖拉机还没开到家,就出了事故。“没刹车,撞到了墙。前面大盖都没了。”

  现在,这台拖拉机就停在小周家院子里。发动机盖已经没了踪影,据小周说,是已经撞烂扔掉了。至今,车头部的水箱还凹进去一大块。撞车后,小周带着拖拉机去了修理厂。修理厂的人告诉小周,这台拖拉机,有问题的部分不仅仅是刹车。“换了发动机,机体破了,配套也不行了,缸筒、火塞也不行。水箱还漏水。助力转向跑偏,要换液压泵,需要1000多元。漏气,往外喷油。烧机油后冒黑烟。反正买车五万多,买了车以后又花了四五万。”

  买到了翻新的二手拖拉机,无论是廖老汉还是小周,都很懊恼。而再拨打销售农机人员留下的电话,都已经拨不通了。小周说,他曾向工商部门打电话投诉过,可是他们不受理。“他们说管不了,不在工商范围之内,这属于个人交易。”销售人员的电话打不通,消协和工商部门都不管,那网上买了残次的二手农机谁来管呢?什么渠道才能放心购买? 李伟民

(责编:李彤、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