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南宁忠良村月亮湖畔景一方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17年03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月亮湖。
  黄伟铭摄(人民视觉)

  云升桥。
  资料照片

  制图:张芳曼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诗里的美景何处可寻?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村,诗人笔下的春意徐徐展开画卷。

  蜿蜒曲折的邕江穿城而过,缓缓向西流淌,悠悠江水将城市西面环抱成一个“半岛”,忠良村就位于这片静谧的土地。从南宁市区驱车出发,沿着宽阔的河堤公路行驶约20公里,远远便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上面写着“美丽南方”四个大字。车辆从这里右转驶入,便来到忠良村。

  漫步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小巧玲珑的月亮湖碧水盈盈,湖边是大片的绿色草地,美人蕉、黑榄树、竹子、三角梅等枝繁叶茂。近处的绿树与远方的青山浑然一体,嫩绿、浅绿、深绿、墨绿交织,深浅不一、层次分明。湖面漂浮的睡莲结出了花骨朵,而随处可见的三角梅早已盛开,玫红色的花朵簇拥枝头,好一派春意盎然之景。

  绿树红花掩映之中,一座座错落有致的老宅沿湖而建。这些民居建筑风格保持一致,青砖、白墙、灰瓦、坡屋,古朴、神秘而又韵味悠长,墙面上的些许斑驳,是岁月流逝的痕迹。挨家挨户走进参观,却发现每一户的装饰和景观都大不相同,许多人家还种植着杨桃等当地特色花果,为庭院增添了一抹亮色。

  老宅之外,一座名为“云升桥”的拱桥驾于月亮湖上。步步登高驻足桥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耳边是鸟儿清脆的歌声。

  这里还被称为“美丽南方”,背后有着一段历史渊源。1952年,“广西省省直土改第二工作团”来到忠良村,和贫雇农同住同吃同劳动,开展土改宣传。第二年,工作团成员、壮族作家陆地以土地改革为背景,结合自己在村里的生活经历,创作了广西历史上首部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忠良村因此拥有了一个悦耳动听的名字——“美丽南方”。

  工作团曾在村支书梁安芝家的祖屋居住、工作过。在政府的支持下,这座老房子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土改文化展示馆。展馆用漫画等形式呈现了《美丽的南方》的精彩篇章,工作团成员、国歌歌词作者田汉在此创作的土改山歌,以及工作团成员艾青、吴景超等名人在土改中的故事。

  “我们希望将这段历史保留下来,让后人铭记中国乡村社会改天换地,实现翻身做主人的重要时刻。”梁安芝说。

  山水田园、四季如春,风光旖旎、底蕴深厚,忠良村翩然走进公众视野。湖边院落化身为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村里大片的土地被公司承包,用于发展玫瑰园、樱花园、草莓园、葡萄园等休闲观光农业。

  徜徉山水,赏花摘果,游客络绎不绝。“商业开发后,村民们的荷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美了!”梁安芝说。

  

  小贴士

  怎么去:从南宁市区出发,沿着江北大道往石埠方向走到尽头后左转,沿着河堤路行驶至“美丽南方”牌坊处右转即到。

  吃什么:杨桃鸭、橄榄鱼、柠檬鸭等。

  玩什么:走乡间小径,采摘草莓、葡萄,观赏玫瑰、樱花。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8日 04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