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化肥行业遇“寒冬”倒逼转型 大联合抱团取暖破困局

2017年03月2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化肥行业遇“寒冬”倒逼转型 大联合抱团取暖破困局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李彤)“庄家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产业为我国稳粮增产做出了贡献。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资源环境约束、产能过剩经营亏损、产业建设低水平重复等问题。日前“全国肥料供给侧改革调研活动”在京启动,大联合大合作正成为转型升级突破口,产业发展动向受到业界关注。

有业内人士坦言,当前化肥行业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资源和环境的约束趋紧,怎样在硬约束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考验行业的转型能力;其次,产能过剩突出、经济效益下滑。2016年,氮肥行业亏损223亿元,较2015年增亏194亿元;三是行业创新资源分散,产业链协同不够,重复低水平建设。企业间的研发各自攻关,互相技术保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

“此外,产业局限于低水平出口,国际竞争力整体不高。以尿素为例,2016年我国尿素出口量887万吨,同比下降35.5%,出口额19.76亿美元,同比下降49.8%。”上述人士说。

在启动会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肥料产业支撑,推进农业的结构性改革,肥料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要由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技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变。

针对行业发展前景,他说,要引导产业去产能、补短板,提质量,优化结构,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肥料,增加绿色有机和无公害农产品。要注重创新引领,围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在提高肥料自主创新上下功夫,在科学施肥上实现跨越发展。

“化肥产业创新发展要防止浮躁现象,现在化肥有很多新词,例如‘纳米’‘量子’等概念让人应接不暇。”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区划所研究院研究员白由路表示,化肥科技创新要实实在在做研究,才能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帮助。面对产业创新发展,他认为要加大肥料浓度,减少化肥中副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化肥行业要改变过去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树立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理念,通过集聚行业优势资源和开展上下游联合协作,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化肥产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率,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亟需对全行业、上下游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察,摸清产业家底,发现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总结改革经验,探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解决方案,为决策提供参考。”他说。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调研将深度聚焦氮肥、磷复肥、钾肥、新型肥料等领域,通过走访全国百家企业和种植大户,推动形成联合协作的转型氛围,并形成《肥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调研报告》。

(责编:李彤、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