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兰考贫困县“帽子”摘掉了

2017年03月2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7日电  今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会上说:“我代表兰考县85万人民满怀感恩参加发布会,今天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因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兰考戴了几十年的穷困帽子终于被摘掉了,兰考县脱贫了!”

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宣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对我省兰考县退出情况开展了专项评估,数据显示兰考县贫困发生率为1.27%,低于2%的退出指标,符合退出标准。报经领导小组审定后,2月27日省政府已正式批准兰考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张继敬表示,兰考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是河南省脱贫攻坚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兰考县和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实现脱贫,具有重大的表率和示范作用。这不只是兰考人民的光荣,更是河南人民的光荣。

兰考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他们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家居、食品两个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统筹城乡的兰考特色产业体系。紧扣“精准”,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对115个贫困村都派出帮扶工作队,做到村村有脱贫计划、户户有脱贫措施。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三年脱贫”的压力传导到每个党员干部,领导领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在兰考蔚然成风。

蔡松涛表示,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征程上,兰考县将继续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真正让每家每户都有致富门路,稳定脱贫奔小康。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