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当江苏闸蟹吃上内蒙古玉米……

常 理
2017年03月27日08:0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江苏闸蟹吃上内蒙古玉米……

  大闸蟹一直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据统计,我国每年仅上海地区消费的大闸蟹就达5万吨。江浙沪一带更是以养殖、食用大闸蟹而闻名全国。

  在大闸蟹广受青睐的背后,其质量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保障每一只大闸蟹都是绿色、安全的,成为国内闸蟹养殖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产销对接会引来了舆论的关注:内蒙古奈曼旗与苏农黄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奈曼旗有机农产品第一村”项目签约仪式。奈曼旗种植的有机玉米和大豆,将源源不断地运往江苏,供那里的大闸蟹食用。

  为何要让大闸蟹吃远在数千公里之外的玉米?北方的玉米和南方的大闸蟹是如何实现“亲密接触”的?

  奈曼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郭勇说,奈曼旗农牧业资源丰富,特别是水质、大气、土壤无污染,具备大规模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的基础。同时,奈曼旗处于世界“黄金玉米带”上,生产的玉米颗粒饱满,营养丰富。

  “我们正是看上了奈曼旗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加强产销对接,南北联动,既有助于提高奈曼旗农民的收入水平,又可以有效保障大闸蟹饲料来源的安全可控。”苏农黄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健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在大闸蟹的养殖过程中,饲料十分重要,吃得好了,长得才会好。“以前饲料都是从全国各地收上来的,产地不一,很难保障质量和安全。如今与奈曼旗达成合作协议,将确保养殖的大闸蟹吃上放心的饭菜,同时也大大有利于提高闸蟹的品质。”黄健告诉记者,江苏省约有10万蟹农,500万亩养殖水面,每年大概需要300万吨的玉米和300万吨大豆。如果能够让江苏蟹农都订购奈曼旗的有机玉米、大豆,将带动当地农业发展,给农民吃下“定心丸”。

  据了解,在奈曼旗,农民采用传统方式种植玉米,每亩收入只有五六百元。而在江苏大闸蟹的产区,有机玉米饲料经常出现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两地合作,可有效改善有机玉米供需渠道不畅的现状,实现优势互补。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