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京东启动物资募捐平台 将公益纳入电商扶贫框架

2017年03月25日21:0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李彤)“公益正成为京东继产业、创业、招工、金融后的又一扶贫方式,纳入了公司电商扶贫整体战略。”日前,在“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龙宝正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介绍,以“物爱相连”为主题的“京东公益物资募捐平台”基于移动端开发,公众通过京东APP即可访问京东公益模块,浏览公益项目,以爱心价购买捐赠项目所需物资,一键即可完成捐赠。“一键捐赠,物资直送”,公众的爱心物资经由京东物流体系直接配送到项目地,并由公益机构执行人员发放至受助人手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众在参加网上公益活动时,往往困惑于捐赠流程不透明、操作繁琐、寻找可信赖的公益项目费时费力;而公益机构在应对物资捐助项目时,面临物资采购、仓储、配送、结算、资金管理等诸多问题,繁重的工作令其不堪重负,成本提高、效率下降,公信力容易受到质疑。“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改善公益扶贫领域的募资生态,是业界亟待思考的问题。”上述人士说。

针对项目的可持续性,京东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京东集团社会责任负责人马丽波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项目规划期,公募慈善组织可在京东上选择符合项目需求的物资。京东将争取协调供应商体系以爱心价格提供商品,京东负责产品的配送和运输。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公募资质机构可在平台上发起物资募捐项目。我们初步尝试了一手物资和二手物资的捐赠。二手物资能做到网友下单,京东小哥到家取衣服,打包给公益机构进行分解消毒,先在北上广深四地试点。”她说。

龙宝正表示,十三五期间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京东以发起公益捐助、支持公益机构扶贫项目等多种方式支持国家扶贫事业。他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公司帮助64个扶贫县设立了地方特色馆,带动贫困地区12个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5万人次提供创业电商培训机会,通过京东白条为30万户缓解资金难的问题。

(责编:张文婷、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