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基层组织有活力 村民致富有动力

本报记者 吴 勇
2017年03月23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基层组织有活力 村民致富有动力

  “村干部鼓励我搞家庭旅游,几年就盈利了。比如,一匹马供游客骑,一年就能挣2万多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临江村村民刘同顺说,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临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临江村,依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而建,这个村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得益于呼伦贝尔市“一线八区基层党建”模式的开展。据了解,呼伦贝尔市根据地处祖国北疆中俄蒙交界地带的地域特点,提出了“一线八区基层党建”模式,打造了北疆基层党建亮丽风景线。近年来,全市9461个党组织、172747名党员,带领42个民族270万的草原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有力地推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注重思想引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我们坐在嘎查(村)会议室、蒙古包,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市委组织部和党建专家讲的群众路线教育,拉近了和党组织的距离”,有偏远牧区的党员说。据介绍,呼伦贝尔市创新传播手段,建立“组工视线”,有力地破解了边疆民族地区点多、线长、面广的培训难题,通过干部讲座、党建网站联盟、数字党建进蒙古包等方式,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给牧民群众。

  以支部为抓手,强化党组织战斗力。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根河市以党建为统领,以支部为抓手,在合作社中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使一大批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党员冲锋在前,提升党组织向心力。2016年,一场特大旱灾袭击了呼伦贝尔,农牧业损失超50亿元。呼伦贝尔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把党的形象烙在农牧民心中。新巴尔虎右旗那日图嘎查村民吴月英说:“旱灾严重,牧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党组织很快成立抗旱组织,给我们送来水缸,解决了人和牲畜吃水问题。”

  据了解,呼伦贝尔市坚持以“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打造北疆党建亮丽风景线”为主题,坚持思想引领、坚持示范带动、坚持多措并举、坚持创新驱动,真正让党组织“活”了起来、党员“动”了起来、党旗“飘”了起来。

(责编:张歌、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