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发展精细农业促进提质增效

2017年03月22日08:2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发展精细农业促进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杨娟)“我们要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精细经营、精细管理等理念贯穿农业组织、生产、经营全过程,提升农业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近日,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的全省质量兴农工作会议暨委市共建农业标准化总结会议上,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说,湖南要按照精细农业发展的要求,科学统筹谋划,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进质量兴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湖南是农业大省,却仍处于“一粮独大、一猪独大”经营格局,大而不强、全而不精、多而不优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压力越来越大。必须紧紧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着力推进绿色生产和农业标准化,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产业质量、整体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

  会议指出,要从五个方面发力:精准标准,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以农业标准化为抓手,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生产和管理轨道上来。清洁生产过程,规范经营行为,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既要精准抓好标准制修,又要精准推进标准实施;精准施策,打造农业品牌。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精准定位,整合资源,精准创建,加强引导,精准营销;精准发力,加强全程监管。要严抓源头防控、巡查监督和准出管理。精准整治,严惩违法行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要坚持“零容忍”态度,精准实施管治,既要严防,更要严打;精准创建,强化示范引导。利用国家和省级农产品安全县的创建,严格对照质量安全县的考核目标,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依法监管样板,真正在全省、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