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陕西旬邑打造“关中最美县” 发挥“红、绿、黑”资源优势 

田立阳  吕顺峰
2017年03月17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一

  旬邑石油钻探

  旬邑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位于陕西咸阳北部,是红色革命老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其境内资源禀赋独特,文化积淀深厚。马栏革命遗址是旬邑的红色资源,超过53%的森林覆盖率是旬邑的绿色资源,煤炭和石油是旬邑的黑色资源。

  近年来,旬邑围绕建设“关中最美县”目标,充分挖掘利用“红、绿、黑”资源优势,县域经济走上了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快车道”。面对陕西省追赶超越的竞争态势,旬邑县委书记高玉峰胸有成竹地说:“我们将撸起袖子,依托‘红、绿、黑’三大资源优势,对标先进,奋力赶超。”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小镇

  马栏是陕甘革命根据地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栏革命旧址有革命历史遗存15处,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旬邑牵住“红色文化”的“牛鼻子”,激活“红色细胞”,形成“红色能量”,唱响“红色经济”品牌,带动产业发展链条向长延伸、向质提升、向深发力,上演了一部部“红色经济连续剧”。

  旬邑先后建成了马栏革命纪念馆、稍峪沟烈士陵园、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通了马栏至照金、土桥至照金旅游公路,马栏红色旅游镇、马栏干部学院扩建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全力打响红色经典旅游品牌。马栏革命旧址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成为广大群众缅怀革命英烈、弘扬正气的重要场所,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历史、砥砺意志的重要课堂。2013年,马栏干部学院被陕西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干部教育实践基地,被西北工业大学命名为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2016年被陕西省委党校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此外,“马栏红”苹果荣膺“2015魅力农产品”称号,前来马栏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提升了旬邑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发挥绿色优势 打造渭北旅游胜地

  旬邑生态资源丰富,森林面积达150万亩。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林茂草丰、曲径通幽、四季如画,被誉为渭北高原上的“西双版纳”,是休闲避暑、旅游度假的理想之地。

  旬邑古称豳,周封邑,秦置县,是周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秦直道、黄河剑齿象化石、北宋泰塔、秦商文化唐家大院、赵家洞石窟等古迹享誉三秦。以民间艺术大师“剪花娘子”库淑兰为代表的剪纸艺术驰名海内外,旬邑成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剪纸之乡”和“唢呐之乡”。

  近年来,旬邑以打造渭北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按照“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元投入、重点突破、分步实施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以“打好生态牌,做活绿文章”为主线,挖掘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

  旬邑以石门山森林公园为龙头,开发建设休闲避暑、攀岩、拉力赛、绘画赛、摄影赛、微电影等旅游项目;以历史文化为线索,深挖有关精品文物的历史价值、进行考古研究、整理人文故事,修订名人史册,打造古豳文化艺术博览园(图一),推动古豳文化旅游发展;按照“生态+民俗+文化”、“农庄+休闲度假村”的模式,加快建设家庭农场、度假村、观光农业等项目;发展健康养生、餐饮娱乐等产业;举办了中国·旬邑2016年太极拳邀请赛暨咸阳市太极拳交流大会,“红色召唤·绿色邀约”2016中国·旬邑马拉松赛,第二届年货节,第二届“醉美旬邑·春韵花海”旅游节等大型活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6年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3.25亿元。

  开发煤油资源 打造优质能化基地

  旬邑地下资源丰富,是全国重点产煤县,煤炭保有量27.9亿吨,探明储量22.33亿吨;石油储量2800多万吨,天然气储量1.5万亿立方米。煤炭工业是旬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旬邑按照“强龙头、扩产能、重循环、促转化”的思路,大力推进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煤电转化、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实现了低污染、低排放的发展目标。

  马栏地区油气资源相对富集。党的十八大以来,旬邑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马栏油田指挥部开展地质调查,吸收借鉴先进勘探成果和领先技术,寻找开发油气资源的最佳路径。经过几年努力,旬邑从地层地质、储层储量、开发路径等方面有了明确认识,生成了技术资料,得到了专家认可,为推进马栏油田规模开发奠定了基础。

  据马栏油田筹建指挥部赵锋介绍,旬邑县委、县政府重启马栏油田开发的理念是:以国家环境保护和油气资源开发的法律法规为准则,着力打造绿色油田,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市场机制为导向,以工艺领先为目标,按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要求,从勘探、开采、储运,到地下、地面、大气实行“三位一体”的全过程生态和地质环境保护,高效、环保推进油气资源科学开发。有理由相信,经过3至5年的艰苦努力,马栏油田会建成产量效益具规模、绿色环保当典范、技术创新领潮流、精细管理促发展的现代化绿色油田,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关中最美县、全面步入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夯实经济基础。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