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精准帮扶见成效

2017年03月16日10:39 |
小字号

“感谢国家,帮助我们脱了贫,生活的比以前好多了”。家住兰考县小宋乡唐寨村的孔令花大娘,坐在硬化后的庭院里,喂着散养的鸡崽儿欣喜的说。简单的场景,折射着兰考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为助力兰考脱贫攻坚,2016年,兰考县国家税务局制定了《兰考县国家税务局精准帮扶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每名党员对接一户贫困户,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贫困原因,制定帮扶措施。

根据工作安排,参加活动的党员多次前往兰考县小宋乡唐寨村,逐户开展了走访工作。每到一户,对接党员都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询问贫困户生活存在的困难,以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精准的帮扶措施。

张庆忠是唐寨村的五保户,今年已经七十岁的他没有子女,妻子和他又体弱多病,常年需要吃药,家庭情况十分拮据。在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后,该局对接党员张湘玲同志多次前往张庆忠家中,帮他打扫卫生、拆洗被褥,组织单位同时捐款捐衣。在看到夫妇俩的房子年久失修,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的情况后,她又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帮助其申请救助资金,重新修建了房屋两间并对庭院地面进行了硬化,解决了老两口的后顾之忧。

局长徐树标介绍,国税部门历年来一直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去”,亲身走进每一户贫困家庭,在详细了解不同家庭不同情况的基础上,建立扶贫手册,逐户研究脱贫措施。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与当地企业进行联系,帮助该村3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与当地金融部门协调,解决小额贷款6次,共计23万元,从“输血”到“造血”,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针对不同情况,细化帮扶措施,累计申请救助资金33万元,修缮房屋、硬化庭院22户,发展养殖户13户,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6人,发放最新的农村合作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100多本,帮助唐寨村如期脱贫。

下一步,兰考国家税务局还将按照兰考县统一安排开展“支部联支部,共奔富裕路”活动,选派优秀干部驻村,确保脱贫不脱帮扶力度。(兰考县国家税务局 郭利利)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