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2017年全国两会“财经短评”系列之九:

“脱贫摘帽”必须实事求是

张歌
2017年03月1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拔寨阶段,“脱贫摘帽”成为了时下的热词。有的地方十分积极,加任务、赶时间层层加码,甚至出现形式主义和“数字脱贫”的苗头;而有的地方达到了“摘帽”标准,却迟迟不想摘帽。这两种现象,都是不正确的,需要及时纠正。

“脱贫摘帽”必须实事求是,到了标准的就应该脱贫,没有到标准的决不能硬脱贫。

这当中,广大扶贫干部责任重大,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国务院扶贫办有一个“12317”监督举报电话,开通两年来,收到了1万多个电话。其中,就有前述两种情况的举报,甚至还有个别扶贫干部弄虚作假,擅自利用权力挪动扶贫资金,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对这些不正之风以及违法乱纪者,一经查处,绝不能姑息。但严查严管只是一个手段,要真正杜绝乱象,发挥扶贫资金救命钱的作用,还是要依靠扶贫干部和群众自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干部和群众要拧成一股绳,切实促进和催生困难地区的内生动力,提升扶贫脱贫造血能力。同时,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贫困县考核退出机制、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等,提升贫困治理方法和效率,促进内部要素合理配置,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总之,扶贫脱贫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开对“药方”拔“穷根”,不可急功近利,更不能被脱贫、假脱贫,搞面子工程,玩数字游戏。只有沉下心,脚踏实地,真正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才能真脱贫、脱真贫,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