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四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惠及贫困人口百万

王域西  李  淼
2017年03月09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俯瞰。
  资料图片

  大巴山深处,贫困了几十年的陈幸福从未感觉像现在这般幸福。

  去年在政府帮扶下,老陈修好了房子、猪圈,学会了养殖技术,摘掉了“贫困户”帽子。鸡年新春,他特地杀了头150多公斤的年猪庆祝。

  陈幸福的“幸福”是四川脱贫攻坚的缩影。2016年,四川打响脱贫攻坚首战,一年攻坚,107.8万人、2437个贫困村脱贫,5个计划摘帽县贫困发生率全部降至3%以下,四川交出“首战告捷”的耀眼成绩单。

  成绩来之不易。2015年底,四川还有380万贫困人口,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攻坚“四个好”,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的“头等大事”,频出重拳战贫治贫。

  吹响集合号

  开局就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是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2015年底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四川省委、省政府郑重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用五年攻克千年贫困顽疾,这场战役注定充满荆棘。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曾是与世隔绝的“悬崖村”,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悬崖村”的痛和变,折射的正是四川扶贫的急和难。

  首战必胜。瞄准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铺开作战图,吹响最嘹亮的集合号。

  高层次部署。在去年首次以省委全会形式部署基础上,今年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四个片区现场推进会,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会、易地扶贫搬迁会、金融扶贫会……数十次全省性大会,逐项研究,逐个部署,主题只有一个:脱贫攻坚。全省上下,唯此为大,已成共识。

  高规格排兵。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担纲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制在省市县乡迅速落地。四川省还对表现优秀的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时提拔但不离岗,对不适宜的坚决调整;选派178名省直机关干部到四大片区任职,8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贫困县专职副书记,省市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同级政府副秘书长,贫困县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同级政府党组成员,排出脱贫攻坚史上“最强阵容”。

  高强度督导。去年8月酷暑,仪陇县安溪潮村贫困户谭信显在家门口又迎来熟悉的面孔,省委书记王东明第四次来到这个村。而在北川县贫困村,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走进了10余户村民家中。由此,由四川省领导带队,市州同步跟进的蹲点调研督导再次全覆盖铺开。2015年4月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带队开展全省性脱贫攻坚大调研、大检查、大督导,带动其他省级领导、省直部门和市、县实现对全省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11501个贫困村督查督导全覆盖。

  高标准要求。不仅解决物质脱贫,更着力解决精神脱贫,四川明确“两不愁、三保障”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四个好”相统一的工作方向,在国家标准基础上自加压力,鲜明提出贫困户“三有”、贫困村“五有”和贫困县“三有”的更高标准。

  拿出最强战术

  实施精准突破

  全面小康已经进入最后五年倒计时,年度目标任务是必须攻克的堡垒,能否精准脱贫,是四川首战成败关键。

  非常之战,当用非常之策。四川去年实施“千亿计划”,制定了17个扶贫专项年度工作计划,投入各类资金1181亿元,其中财政资金657亿元,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四川坚持改革创新、问题导向,始终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拿出最强技战术。

  精准脱贫,在于用好用活资金。

  解决钱从哪来,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允许秦巴、乌蒙等区域在省域范围内设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巴中市向成都高新区流转土地4500亩,成交金额达13亿元,全部用于脱贫工作,开全国先河。

  解决钱用在哪,四川出台政策试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70个贫困县告别“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

  解决钱怎么用,四川先后创建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卫生扶贫救助、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四项基金”。

  精准脱贫,也在于精准借力,携手迈向小康路。

  借力发达地区。借鉴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四川开创省内对口帮扶贫困县的方式,来自经济较为发达的7市35县近1500名干部奔赴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推动帮受两地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有效对接。

  借力市场。着力构建“造血式”产业扶贫机制,四川出台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带动脱贫攻坚的20条政策,全省3.9万个农业专业合作组织、5180家农业龙头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基本实现每个贫困村产业发展都有市场主体带动。

  精准脱贫,更在于瞄准目标,直击贫穷的最根源。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川重点在藏区彝区创办“农民夜校”,学技术、学文化、学政策、学法律,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已在贫困村建成夜校11414所,覆盖率达99.2%。

  进一步实现更高标准的全面小康,“四好村”创建新风正劲吹蜀乡大地。今年1月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命名的首批1481个省级“四好村”公布。如果到2020年全省46240个行政村都建成“四好村”,四川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目标也就能顺利实现。

  攻坚拔寨首战首胜

  稳扎稳打决战决胜

  正面交战,打响首场硬仗,四川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去年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今年春节前,广安市广安区白马村15户贫困户在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摆起“坝坝宴”,庆祝“挪穷窝、住新房、过新年”。

  筑牢基础,产业发展是脱贫奔小康最重要的支撑。四川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从实际出发发展县域工业、服务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

  全面出击,四川对准“穷根”各个击破。

  以教育阻隔贫困代际传递,四川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琅琅书声响彻千乡万村。

  医疗救助扶持,四川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八个100%”等政策,截至去年底,88个贫困县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上升至95.48%。

  脱贫攻坚不仅首战首胜,更要经得起检验。

  去年12月以来,四川省迎来脱贫攻坚“大考”,全方位“检阅”脱贫成果。查资料、探村情、访农户,3000“考官”分赴省内各地,直接对计划摘帽的5个贫困县验收核查,对其余15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展开大规模抽查。四川省还组织7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评估。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四川已明确,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20年享受扶贫政策总体不变,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2020年脱贫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9日 21 版)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