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国务院扶贫办:教育扶贫是措施更是脱贫标准

2017年03月07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答记者问。(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记者秦海峰 蒋琪)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教育扶贫不仅是措施,而且是脱贫的标准,义务教育没保障,就不能脱贫。

以下为问答实录:

记者:您刚才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一个词叫“代际传递”,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力的办法就是教育,扶贫办与教育部门有什么联动的扶贫措施?谢谢。

刘永富:教育扶贫不仅是有措施,而且是脱贫的标准,义务教育没保障,就不能脱贫。教育致贫返贫,是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和教育部门对贫困地区的大学招生每年都有一些专门的名额,而且每年增加。对贫困地区上高中、上中职,在国家普惠政策的基础上,我们扶贫资金每年再给3000块钱的生活费。我们还有一些职业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职业教育千校扶贫行动。不光是教育部,和人社部也有合作,也在全国技校里开展了一个技工培训的合作。总体上来说,如果一个穷人家的孩子,能完成义务教育,特别是上了大学,或者是受了职业教育,他学到一些知识和文化,知事明理,长本事,能力强一些,就会实现脱贫,就会终止这个代际转移。谢谢大家。

(责编:蒋琪、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