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多跑多听多看 才能补好扶贫“短板”

苏楠 刘碧瑶
2017年03月0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多跑多听多看 才能补好扶贫“短板”

1111

  1111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苏楠 刘碧瑶)吃饭时仍在忙着接电话、安排工作,房间里的资料铺满办公桌,每页资料上都用记号笔标了重点……黔东南州63岁全国人大代表罗亮权在工作之余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笑着跟记者说:人呀,就是越忙越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民生,真是暖心”,罗亮权代表用荧光笔画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印象最深的部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他感慨:贵州扶贫攻坚任务比较重,就黔东南州来讲,要多管齐下做好扶贫攻坚,尤其要抓好生态扶贫、教育扶贫,“今年我带来了30份议案和建议,这也是我调研中,老百姓反映问题最多的两个方面。”

  “生态环境”是贵州的宝贝。雷山县雷公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然而当地林区里的百姓却大多是贫困户。罗亮权去雷山县考察后建议:将黔东南州林区贫困住户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让林区里的贫困户,一家至少能够有一个人当上护林员,既解决了林农的就业问题,又可以为生态做好保护工作。

  罗亮权代表去麻江县调研时,当地百姓反映:幼儿园少、学费贵,很多小孩就没上幼儿园,需要爸爸或妈妈专职来陪护,家里就少了一个劳动力。今年两会,罗亮权把麻江县百姓的愿望带了过来,他建议,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解决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幼儿园收费标准不一、教学质量难以保障等问题。“这样也释放了基层的青壮年劳力,既不耽误子女上学,又不耽误大人打工挣钱。”

  “多跑多听多看,才能补好扶贫‘短板’”,罗亮权代表说,扶贫攻坚要有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调研、考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管齐下,让老百姓稳步奔小康,哪个边远地区也别给落下。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