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金钢:“数字脱贫”要不得

郝迎灿 史鹏飞 刘碧瑶
2017年03月0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金钢:“数字脱贫”要不得

  人民网北京(记者郝迎灿 史鹏飞 刘碧瑶)掐指算算,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被派驻到榕江县任结对帮扶工作队队长还差两个月就满两年了。近两年时间扑身基层专事扶贫,金钢最大的感受却是尴尬。

  “去年初有个乡镇上报产业脱贫措施,说打算发展小香鸡养殖6.2万只,以此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我一看很高兴,到了8月份就专程带队去那里调研,准备帮忙解决一下在基础设施、技术、市场等方面遇到的难题。”金钢说,可是接下来的状况却让他猝不及防。

  “我跟乡镇书记说先不听汇报,直接去看养殖大户,结果养殖规模最大的一户只养了1000多只小香鸡,全乡加起来连一万只都不到,这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了呀!产业没有覆盖到,贫困户怎么脱贫?”金钢话语激动了起来。

  金钢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年初的数字是层层统计上来的,但谁家能养谁家不能养并没有人去核实,也没有一个产业发展的可行性论证,到最后只能围着“数字”转。“去年底,榕江县如期完成2万多人口脱贫,可见其中的水分有多大。”

  今年全国两会开始之前,金钢曾让县扶贫办提供一份全县产业脱贫群众的详细资料,“养鸡的在哪个村有哪些户数,搞种植的在哪个村又有哪几户,结果当然是拿不到这些资料。年初的计划是从户到村到乡镇层层统计上来的,但年终按脱贫成果从上往下层层推导的时候却推不下去,这就是典型的数字脱贫。”

  为防止数字脱贫,金钢建议脱贫成果的评估不能单单掌握在当地政府手里,应该广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但一定要随机抽样,贫困户的调查样本不能单由当地政府安排。”同时,贫困户摘帽标准也要具象化,既要看收入,也要看其住房、水电、教育医疗等条件,最重要的是,要看是否有稳定增收、产业覆盖。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