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今年脱贫如何更“精准”

高文毛晓雅
2017年03月06日08:2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脱贫如何更“精准”

  本报记者高文毛晓雅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农业界别的小组会上气氛十分热烈,委员们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7年脱贫任务及具体做法展开讨论。如何做到“精准扶贫”?新的一年1000万人口的减贫该如何实现?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针对性的减贫措施要加强

  扶贫攻坚战,越打到后头,难度越大。“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扶贫任务作出了明确要求。

  范小建委员说,从2013年我国减贫人口1650万,到2016年减贫人口1240万,每年1000万以上人口的减贫任务难度越来越大,因为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很深。这部分贫困人口面临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形成的,有些问题甚至积累了几十、上百年,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措施,帮助他们脱贫。

  “比如,我们现在面临着因病致贫的人口在增多、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占的比重较大等问题,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加强脱贫攻坚的力度是个考验。”范小建说。

  不能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

  “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脱贫要真脱贫、不能流于表面和形式、不能流于短见的政绩追求,委员们表示十分赞同。

  “一定要拔‘穷根’!”车迎新委员认为,要做到切切实实帮助农民脱贫,就要从创业上下功夫,帮助农民创造就业机会,或进城就业,或就地就业,有产业才能站得住,有事干、创价值才能赚钱。

  为确保扶贫实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对此,王云峰委员说,脱贫攻坚,各级政府都立下军令状、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效果很好。但同时,脱贫之后,如何能够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效果,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制定长效机制和出台政策支持。

  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开放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邵琪伟委员说,旅游扶贫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预计到2020年,旅游将带动全国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贫困人口的17%。旅游扶贫通过开发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发展能力的造血功能。要注重个性化开发和产业特色化发展,把旅游开发收益变成农民看得见、装进兜的“真金白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探索“公司+农户”“景区+农户”“协会+农户”等方式,让农户获取劳务、薪金、租金、股金等涉旅收入。

  宋丰强委员建议大力支持旅游扶贫。他说,南水北调沿线及黄河滩区贫困人口集中,还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南水北调沿线和黄河滩区各区域特色资源和生态环境特点,对荒滩进行合理改造,改善沿黄滩区农民经济生活条件,切实提升沿黄滩区农民增收致富能力。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