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江苏省天王镇:立足优良生态发展碳汇农业

2017年03月06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省天王镇:立足优良生态发展碳汇农业

  春满人间

  又到春茶采摘时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位于长江下游南部,境内有连绵的山脉,经济发展多年来以农为主,生态环境未遭破坏污染,山林保持原始状态,山中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捧掬可饮,被誉为长三角上的一块净土。

  近年来,天王镇依托良好的自然条件,发展特色生态,做大做优有机稻米、彩叶苗木、应时鲜果、大棚蔬菜、中草药、茶叶等产业,创就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天王镇保持生态领先、环境友好的理念,立足良好的生态基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行低碳生产,发展碳汇农业,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农田生物多样:生态农业布局卓有成效

  去年初秋,天王镇戴庄村村民在自家鱼塘捕到一条“怪鱼”,上了年纪的村民认出这是娃娃鱼,已经有半个世纪不见踪影。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天王镇的生态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引发了广泛关注,被誉为“全国生物多样性样板”。

  2001年,戴庄村开始发展有机农业,停用化肥、农药,全面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采用生物之间相克作用和生物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山上山地部分,不开垦不破坏,恢复生物多样性的功能,形成天然有机的生态系统;山坡旱地部分,发展林木、果树、草牧、畜牧产业,形成有机农业旱地系统;山冲水田部分,种稻、种草、种菜、养禽,形成有机农业水田系统。

  实行有机化生产后,农田地力显著提高。经检测,十几年来,戴庄村的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5%提高到2.5%左右,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鱼虾鸟蛇等各类物种已增加至127种。而且,各种益虫、害虫、中性虫各占其位,蜘蛛数量恒定保持在稻飞虱的1.3倍左右,害虫无法大量繁殖祸害庄稼。

  近期,天王镇又摸索出一套以培育生物多样性、修复农田生态系统为主要手段的生态农业新技术。按照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不同类型的生态农业布局:山顶、陡坡生态比较脆弱,以修复、保护为主,建设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缓坡旱地,通过修复发展高效、安全的果树、茶叶、畜禽生产,建设林、草、畜生态系统;山冲、岗塝水田,通过修复发展高效、安全的粮食(蔬菜)、畜禽生产,建设水田稻(菜)、草、畜生态系统。

  隆冬蔬果香:现代农业水平快速提升

  隆冬时节,走进天王镇的“天天好”农场,一处蔬菜生产大棚直入眼帘。大棚主人介绍说,这个大棚的建设引用了先进技术,温度、湿度、光照等能实现完全自动控制。冬季,高架草莓园里百余亩鲜红的草莓香气扑鼻。

  近年来,天王镇以创成全国重点林木种苗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动力,大力培育和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助推农民增产增收。2016年新增高效农业面积5430余亩,上百亩的家庭农场199家。全镇千亩现代农业基地有2个。每个村都在向生态高效的农业方向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唐谷村以越光水稻栽培为主,扩种蔬菜、水果、苗木等品种,全村种植越光稻、糯稻面积1500余亩,各类应时鲜果200亩。赵巷村以养鸭业为主,培养规模养殖户,经过努力,全村已有万只规模的养鸭户23家。从苗鸭、饲料供给,再到宰杀上市,形成了产业链条。朱巷村建起了金蝉花合作社,让农户把采集来的金蝉花统一经营,统一包装,强化宣传,市场很快得以扩大。

  天王镇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已开通“8090”“原味原乡”“味来味好”等电商平台,谷品道原农业公司开通了天猫旗舰店,唐陵村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戴庄村“野山小村”越光有机大米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展销会金奖。

  林木覆盖率高:碳汇效应有望显现

  天王镇以岗坡丘陵为主,地形地貌复杂多样,适合多种树木的生长。据林业部门调查,境内林木覆盖率达43%,人均绿地面积102㎡。

  绿色的森林,优良的生态,得益于当地绿色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天王镇在发展过程中高度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率先在全市实行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镇100%的居民用上自来水。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使用使集镇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在节能降耗方面,天王镇90%的农村家庭用上太阳能热水器,偏远的农户还用沼气作燃料,再生资源利用率达50%以上。

  天王镇地处著名的茅山革命老区,境内的九龙山素有“江南九寨沟”之美誉,风光旖旎如世外桃源,大片区域处于原始状态。发展过程中,天王镇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态系统,注重森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由于生态保护完好,山林成为野猪、狼、狐等数十种野生动物的天堂,同时栖息生活着100多种珍稀鸟类。

  专家指出,低碳农业是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天王镇正在通过调整转型,推行低碳农业,并逐步提高其技术含量,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