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挂帮极贫乡镇,不脱贫不脱钩

贵州:攻坚硬骨头 干部先带头

2017年03月03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贵阳3月2日电 (记者万秀斌、郝迎灿)“仰天窝,不是两天窝吗?”听石门乡党委委员虎尊凡建议去新民村“仰天窝”看看,记者有些不解。

  对两天窝,两年前记者便有所耳闻,因地势特殊,冷暖气流在此交汇,窝内窝外,冰火两重天,因而得名。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是贵州20个极贫乡镇之一,两天窝又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40来户人家,打光棍的倒有10多个。

  过去,村民进出两天窝要爬猴儿岩,连马儿都站不稳。现在两天窝通了路,坐车半小时就到。

  空地上,一排人正忙着切薯,这是马铃薯种薯栽培前的一道工序。虎尊凡介绍,去年春节,在挂帮省委领导的支持下,石门乡引进中农发公司在这里建起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周边367户农户以土地入了股。

  “公司帮我们平整土地,不仅不要钱,还给我们流转费和分红,在这里打工一天还有80元工钱。”59岁的黄朝德停下手里的活,“去年我家20亩地分红2万多,流转费100块一亩,工钱1万多,我老汉一辈子没赚过这么多钱。”

  基地负责人夏诗华告诉记者,今年预计每亩纯利润3000多元,入股贫困户可分得70%,非贫困户得20%,基地的163户贫困户可全部脱贫。

  “两天窝风大,吹得人抬不起头,以前穷被人瞧不起,也抬不起头。现在日子好过了,村里人一商量改成了仰天窝。”虎尊凡揭晓了答案。

  2015年9月起,省委主要领导挂帮石门乡,补基础设施短板、强基层组织筋骨,努力实现村村有优势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能力。去年,石门实现脱贫281户1215人,贫困发生率同比下降5.89个百分点。

  “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也要做战斗员。”贵州脱贫攻坚已到了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贵州省确定由20位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挂帮20个极贫乡镇,不脱贫,不脱钩。各市州主要领导也明确了各自的脱贫攻坚挂帮点。2016年,贵州全省减贫120.8万人。

  成绩面前,贵州头脑清醒:20个极贫乡镇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到2020年,贵州还须完成370多万人脱贫的任务。鸡年伊始,贵州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做到产业项目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好“怎么搬”“搬出来后怎么办”问题;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全面改善提升农村办学条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3日 01 版)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