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业部:今年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

张雪
2017年03月01日08:2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业部:今年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张雪从农业部召开的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上获悉:今年我国将扩大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推广轮作1000万亩,扩大500万亩。在河北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重金属污染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休耕200万亩,扩大84万亩。目前试点任务已分解到相关省份。

  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25.6亿元资金,支持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根据分解到县的试点任务和相应的补助标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尽快落实到户,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合理设定补助标准。对此,农业部将以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为平台,推动农业理念创新、技术模式创新、投入产出效益模式创新、补贴机制创新和以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农业经营管理体制创新。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要把试点区打造成政策改革的“试验区”、生产方式变革的“样板区”,探索种地与养地相结合、轮作休耕与粮食供求调节相互动,形成制度并固定下来。

  农业部将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制定完善轮作休耕技术意见,建立省、市、县联系点制度和技术人员包干蹲点制度;开展遥感动态监测和耕地质量监测,建立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数据库,跟踪试点区域作物种植和耕地质量变化情况,对轮作休耕效果开展第三方评价。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