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构筑城市与乡村的第三空间

张建军
2017年02月28日08:2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筑城市与乡村的第三空间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宝苞农场”一角。 (资料图片)

  “宝苞农场”充分利用互联网,成立“宝苞网”电商平台,通过农副产品、蔬菜瓜果、鲜花盆栽等产品及农业旅游、休闲观光服务产业的线上线下经营,销售农场绿色蔬菜禽肉和各类优选食品,实现一站式用户体验服务,创造了O2O农业品牌。

  南国春早,暖阳高照,蓝天白云。从广州出发一路向西,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一片一望无际的山水田园——这就是近两年在珠三角地区备受欢迎的“宝苞农场”。

  一边是家长带着孩子采摘蔬菜、草莓,一边是学校组织的春耕插秧、植树……在位于珠三角核心区域的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西北区域,这块面积达8700多亩的绿色田园,遍布着习耕园、学农牧场、赏花区、百果园等体验实践园区。

  来自广州的李育华带着7岁的女儿正在“耕作”。“孩子在这里特别高兴,知道菜是如何种出来的,也看到了大米是如何插秧成长,平时很难让孩子有这样的体验。这里能让人体验到与自然接触的乐趣。”

  “我们这里提供作物种苗及农具,配备现场指导,让孩子们体验农民之苦,收获之乐,可以增加亲子交流的趣味性。”广东荣晖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黄坤强说,这里设有习耕亭、蛙池、习耕园、草莓池、草堂和七彩稻田,是学习耕种劳作的园地,可以给观光体验的人们一个亲手扶起犁耙,提起耧柄,体验劳动的机会。

  2014年4月,“宝苞农场”还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废地。黄坤强说,这个地方,以前是一个农场,水塘遍布,我们前些年租下来后,主要从事水产养殖,但是这些年由于产能过剩,价格上不去,产值很低。为了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我们分析了珠三角现代农业发展前景,特别结合我们处于珠三角城市群核心的优势,提出走观光休闲体验式农业发展之路,为珠三角地区城市居民远离城市喧嚣、体验农家欢乐提供绿色生态的,异于城市与乡村的第三空间。

  “这里过去是劳改农场,一直荒在那里,到处都是半腿高的泥墙、深深的水塘与草地。”黄坤强说,荣晖公司对农场的定位转型后,宝苞农场创始团队将自己农业王国的创新想法一点点实践。这是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一次创新,一块废地摇身变成体验天堂,不到两年,数十个功能区被开发出来。据介绍,目前一期仅完成开发约2500亩,基础设施正在完善、品牌效益还没有完全形成的2016年,已实现产值超过4000万元。据介绍,“宝苞农场”日均客流量超过3000人,最高达到2万人,2016年入园50多万人。2017年预计总入园量将达到200万人,日高峰会超过3万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业体验项目。

  记者在黄坤强的带领下,沿园区的柏油小路穿行,园内风光俊朗清逸,行走间时刻感受到清风之和煦、空气之清新,尽享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祥和生态之美。对于一家人来说,在生态农场进行度假式的体验实在其乐融融,在悠闲漫步在田园花海饱览幽美风光后,大人小孩都得为自己的美餐做准备:亲自弯腰追逐活蹦乱跳的走地鸡,自己去钓鱼或捞鱼,还有亲手采摘绿色蔬菜,然后生火一起做大锅饭,享受劳动之后的美味。饱餐之后,可在湖边吹吹风、钓钓鱼、摸摸蛙,又可到亲水平台踢水,观花,还能到习耕园播种除草,在种子教室学习戏耍,又能到果园摘菜。

  “我们的定位是体验式、科普式的,吸引城市休闲观光者广泛参与到园区的生产、生活中,增强农耕、生态体验。园区根据自身特点和现状,因地制宜,利用山的优势和水的优势,坚持以农为本,以农业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黄坤强兴奋地说。

  “宝苞农场”成立的初衷便是为人们逃离城市空间,体验农耕生活提供一个理想场所,从刚开始的传统农业规划到主题活动的探索与发展,更注重客户体验,突破普通农场观光体验的单调性,以顾客为中心开辟一系列互动体验环节,既不失传统农耕的风味,也不乏现代城市的时尚感,让绿色新生活、新态度慢慢融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下午4点多钟,记者走进一个停靠在田园旁的房车上,此时,服务人员正在打扫,整理床套。“生意可好了,天天住满,都要提前订房。”黄坤强说,“很多城市待久了的人,都想当一两天农夫,在田间地头住下,感受一下夜晚打开车窗扑面而来的田园气息,可以做一个仰望星空的田园梦”。

  在整个农场中,夺人眼球的两款创新产品是“货柜客栈”和“时尚房车”。“货柜客栈”是用废弃的大型集装箱改制而成,放置田园之中,外墙设计新颖独特,充满时尚感,内部装修精致,门前种满各种绿色时令蔬菜,四周用篱笆围起来,并设有完善的灌溉设施,能为租客提供充分的农耕乐趣。同时,公司购置了一批房车停放在一些田间区域,便于游客住宿。

  目前,“宝苞农场”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扩展性,以示范性生态农业基地为起点,建立“互联网+农业”的新业态,形成了线上线下紧密联合的“宝苞网”电商平台,主要从事农副产品、蔬菜瓜果、鲜花盆栽等产品及农业旅游、休闲观光服务产业的线上经营,供销农场绿色蔬菜禽肉和网站推荐的各类优选食品,实现从田头到餐桌的一站式用户健康体验服务,创造了具有独特价值的宝苞O2O农业品牌。

  这座初具规模的农场,提出打造以农耕体验为特色,集亲子娱乐、生态旅游、户外拓展、高尔夫练习、餐饮娱乐、湿地景观和商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打造中国现代农业体验第一品牌。

(责编:蒋琪、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