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甘肃宁县贫困户有了“铁秆庄稼”

吴晓燕鲁明
2017年02月27日08:17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宁县贫困户有了“铁秆庄稼”

  本报记者吴晓燕鲁明实习生李花

  “去年我们下决心种植的药材,不仅能靠药材带动村民脱贫增收,还能靠绽放的芍药花发展农村观光旅游。”日前,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早胜镇清华村,豪华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存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合作社自2015年就带领20多名社员发展中药材种植。去年,在宁县农技中心指导和组织下,他从安徽调运了30吨芍药的栽头,与合作社几名社员一起栽植了200亩芍药,还带动周边16户群众发展芍药种植100多亩。“等到三年后,芍药籽和芍药根每亩可帮助群众增收万元左右,‘五一’期间竞相绽放400亩芍药花还会引来大批的观光客流,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展望未来,李存明不禁喜上眉梢。在宁县,跟李存明一样,许许多多农民群众正在大踏步地前行在依靠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依靠自身勤劳的双手“栽植”致富的梦想。地处甘肃东部的宁县市甘肃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这里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六盘山片区的片区贫困县区。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宁县依托当地的中药材合作社,大抓规模种植、基地培育和订单生产,目前全县种植的5万多亩中药材可为农民带来经济收入1亿元以上。事实上,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仅是当地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一部分。去年以来,宁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经营大户)+贫困户”的龙头带动模式,持续发展壮大苹果、苗林、瓜菜、草畜等产业,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核心工程”,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基本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

  李满春曾是盘克镇罗堡咀村贫困户,一家5口人住在3孔窑洞里,生活拮据。李满春说,近几年,在县乡帮扶干部的鼓励和指导下,他大胆承包了5亩果园,仅这一项每年就增收4万多元。除此之外,在镇上的帮扶下,他在村上买了一处安置房,还在自家5亩土地上移栽了苹果大苗。“如今,我老李已经靠种苹果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更多的贫困群众正在朝着脱贫致富的目标迈进。近年来,宁县坚持“小苹果、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把苹果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铁秆庄稼”,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宁县苹果成园总面积达到45万亩,覆盖贫困户1.56万户;苗林培育总面积达到43.64万亩,辐射带动贫困户6000多户;种植瓜菜19.3万亩,覆盖贫困户1.73万户……得益于富民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宁县成功减贫4.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55%,达到了整县脱贫的标准。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