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 井冈山率先脱贫

2017年02月27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井冈山茅坪乡茅坪村。
  新华社记者 周 密摄

  长坪乡长坪村村民钟万银站在自家正在建设中的新楼前。
  新华社记者 周 密摄

  本报南昌2月26日电 (记者吴齐强)记者今天从江西省新闻办召开的井冈山市退出贫困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意见,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

  江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年,井冈山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各项工作非常扎实。井冈山脱贫退出,是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经过各项数据详细评估后,由国家层面作出的脱贫退出的认定,井冈山市由此成为中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去年4月,中国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原则上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需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截至当年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

  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表示,回顾近几年来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井冈山紧紧围绕“精准、落实、可持续”“抓实抓细,经得起检验”以及“保障措施、实际收入、长效机制‘三个到位’”的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有了较大改善,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奋斗目标。

  在具体工作中,井冈山突出精准为先,牢牢把握产业、安居、保障、基础设施四大关键。根据贫困群众的致富意愿和劳动能力等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井冈山因地制宜,全力推进20万亩茶叶、30万亩毛竹、10万亩果业种植加工基地的“231”富民工程,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产业示范基地、每个村有1个产业合作社、每个贫困户有1个增收项目,户户有一份稳定的产业收入。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缺乏劳动能力、难以自我发展的客观实际,井冈山采取股份制、联营式、托管式等多种合作模式,吸纳贫困户以资金或土地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固化贫困户与企业、基地、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实现家家有资产性收益。

  针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井冈山实施贫困线与低保线“双线合一”,使贫困人口尽可能享受低保,尽可能享受更高标准的低保,实现人人有兜底保障。

  井冈山市还实行拆旧建新、维修加固、移民搬迁、政府代建4种安居建房模式,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扶贫资金给一点、银行贷一点等“五个一点”的办法筹措资金,通过开展“消灭危旧土坯房,建设美丽乡村”攻坚行动,确保每一栋危旧土坯房都能拆得动、新房建得起、住得进,实现户户有安居住房。

  在实现脱贫过程中,井冈山坚持全域规划,大力推进镇村联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通自来水,所有行政村卫生室、文化室、党建活动室均已达标,贫困群众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安全房的美好愿望,实现村村有面貌提升。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