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让乡村梧桐吸引“凤凰”回归

斐 渔
2017年02月2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才“空心化”是农村未来最大的隐忧,应拿出更强有力的措施来“引智”:把工作生活的软硬件铺好、把创业门槛拆掉、把鼓励政策定妥,吸引年轻人回来担当乡村发展的“头雁”

  

  三五好友周末小聚,为大老远从贵州来京的同学接风。他聊起毕业后这几年在家乡的发展,令大家钦佩。

  朋友在贵州的一个乡村长大,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从北京名牌大学毕业后便回家乡任教。因为觉得他配得上“更好的平台”,亲友们一度感慨“可惜了好前程”。

  此次见面后得知,几年来他把新的教育理念带回家乡,获得了同行的肯定;他多次走访山乡,让好多辍学的孩子重回课堂,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他义务给村子里孩子辅导功课,好几个考上大学……“大城市人才济济,多我一个不多;留在北京,或许我也成不了这么多事。现在能在基层的岗位上开出一片天地,很满足。”这是他的肺腑之言。

  求学、留城,再拉扯亲友子侄们重复同样的路……这是笔者身边多数在乡村、小城镇长大,留在大城市的朋友们的成长轨迹。不过,在城市生活越久,对这群人来说,物质生活条件改善带来的存在感、幸福感,越会被精神文化上的孤独感、失落感所侵蚀——大城市拔地而起、日新月异,映衬得小县城和乡村越发陈旧与沉默:梦里的老桥年久失修,日益破败与拥堵;铺子里的山寨货、假货还在亲人们手边流转;村头小广场虽然亮起了霓虹灯,但老人更老、年轻人更少;除了春节那几天,平时四邻八野暮气沉沉。归家的“城里人”感觉:“这种痛,无声无息却深入骨髓。”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多年来持续超过城镇居民。但相较于收入的提速,在现代文明传播、社会秩序建设等方面,近年来农村一些地方与城市相比是在减速甚至“失速”。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一些受过较好教育的年轻人离开了农村。发展的关键在人,对农村尤其如此。抽离了“人”的积极因素,农村的发展将缺乏内生动力。

  30余年城镇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已经说明,如果城乡发展呈现割裂态势,不仅阻滞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也会让回不去故乡的中国人,承受精神情感的迷茫。不能任由人才“空心化”的问题持续放大,要想办法把人才输送到基层去、吸引回农村来。

  当然,眼下大城市生活条件好、发展机会多,留下来同样能为社会做贡献。加之人力资源市场本身也具有价值发现功能,农村娃毕业后理应去留随意。可如果全部靠市场之手来配置,农村这种“经济洼地”,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吸引人才,这就需要政府管理部门给出更强有力的举措来“筑巢引凤”。

  关键岗位要提高福利待遇。比如,针对很多师范学校毕业生宁可待业也不愿回村的难题,这几年一些省份制定了较高的补助标准,安徽金寨县、四川马边县等地每月的最高补助标准超过1000元甚至达到2000元,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显著增强,出现了城镇教师争相到乡村学校任教的可喜局面。

  不过,对年轻人来说,大城市的吸引力除了收入更高,还有更好的生活设施、创业环境、社交与文化氛围等。如何增加这些软硬件的吸引力?在经济较发达的江浙一带,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年轻人创业创新、生活消费、社会交往等多层次的需求。用无形的路,连接起乡村与外界。年轻人即使“宅”在村中也不闭塞、不落后。更何况,青山绿水、竹林茅店,有着城里的“加湿器”“净化器”给不了的舒适熨帖。

  但在不发达地区农村,就有一个“养鸡、生蛋”从何处入手的难题——是先下“血本”把路网、水网、互联网等软硬件搞好、把创业门槛拆光、把鼓励政策定妥,迎接年轻人回来担当乡村发展的“头雁”?还是依旧老样子,坐等少数几个像我朋友那样有情怀的年轻人顶住压力回乡艰难起步、忐忑试错?当然是前者的规模效应更明显。

  前些年,很多地方制定了招商引资政策。征地、盖厂,解决地方财政难题,为GDP增光添彩。但这样的增长,并没有让乡村同步受益。面对乡村人才“空心化”的隐忧,地方政府需要克服困难,拿出比当初“引资”更有决心和魄力的政策来“引智”。

  城里人编排了很多段子,嘲笑融不进城市文化心态的农村娃是“凤凰男”。要知道“凤凰男”们也眷恋故土,希望家乡能多些“梧桐树”,他们更愿意在热爱的土地上,振翅腾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24日 17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