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奶业加快振兴步伐 奶企联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7年02月21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2月21日电 (张歌)振兴民族奶业,重塑消费信心是中国奶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课题。今日,农业部联合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启动“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致辞中强调,要狠抓生产发展、质量监管和消费引导,实施“中国小康牛奶行动”等五大行动,加快奶业振兴和建设现代奶业,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乳品消费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目前,我国奶业面貌焕然一新,经过这些年的励精图治,国产乳业的生产基础赶上来了,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建立起来了,从养殖到加工都具备了生产高品质乳品的基本条件。

于康震在会议上表示,奶业发展实现了四个提升:一是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16年我国牛奶总产量达到360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人均奶类消费量36.3公斤,比2008年增加6.1公斤;二是现代奶业建设步伐加快,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6%,在食品中领先,规模养殖场乳蛋白等营养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四是乳品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主要乳品企业生产设备、加工技术和管理运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为了全面振兴中国奶业,农业部将扎实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围绕“种好草”,开展优质牧草保障行动,扩大高产优质苜蓿种植和粮改饲规模;二是围绕“养好牛”,开展健康养殖行动,整县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推动养殖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三是围绕“产好奶”,开展质量安全行动,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四是围绕“创品牌”,开展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办好奶业20强峰会,树立国产乳品品牌形象;五是围绕“讲好奶业故事”,开展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国产乳制品消费。

“中国小康牛奶行动”是上述“五大行动”之一,以“振兴民族奶业 服务小康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牛奶公益宣传活动、奶业20强企业牛奶助学公益行动、奶业品牌创建行动,吸引多方广泛参与和互动,讲好中国奶业故事,传递中国奶业声音,扩大国产乳品品牌影响力,培养消费群体,激发消费信心及活力,助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在启动仪式上,伊利、蒙牛、君乐宝等奶业20强企业积极参与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牛奶,初步统计捐赠液态奶达到106万提、奶粉5584箱,价值5560万元,将惠及11万学子。

据悉,伊利对外公布了营养扶贫公益项目——“伊利营养2020”,聚焦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需求,通过营养调研、健康教育与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给贫困地区儿带来健康关爱。通过 “D20牛奶公益助学行动”,协同其他奶企为贫困地区儿童做出更大贡献,是“伊利营养2020”在今年具体落地行动之一。

此外,营养扶贫也是伊利社会责任体系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伊利围绕“社区、青少年、环境”核心目标,助力“健康中国梦”。伊利在业界创建了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部首份企业公民报告。

“一个行动胜似一打宣言,没有行动就不会有效果,我们一定要做到行动有成效、有价值,行动要长期坚持,才能使事业不断推进。奶业和小康的关系非常紧密,奶业的发展涉及到农业的结构问题,涉及到供给侧的结构问题,涉及到经济发展的问题,涉及到营养健康和民族伟大复兴,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刘成果表示,消费是奶业发展的原动力,要注重普及牛奶知识,让大众了解到牛奶不但营养,还有其他食品不具备的活性因子,有健康保健功能,要培育消费群体,释放消费潜力,为奶业发展提供拉动力。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