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专家:雨雪降温范围广力度强 利冬麦区生长

2017年02月21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蒋琪)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20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气温大幅下降。中央气象台先后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预计21日是降雪最强时段,河南、山东等4省区部分地区有暴雪。同时,我国大部地区都将迎来强降温,降幅普遍在8℃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2℃。

20日夜间,我国的雨雪天气发展增多。监测显示,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及周边、陕西北部基本上都出现了大雪,降雪量超过了5毫米,其中宁夏北部、内蒙古河套偏西地区、陕西北部局地还出现了暴雪,降雪量超过了10毫米。青海东北部、甘肃中部和东南部、宁夏中南部、陕西中部等地雨雪混杂,江淮、西南等地区出现小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汉中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会遭遇暴雪甚至是大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则会被小到中雨所覆盖,局地大雨或暴雨。

今天,是降雪最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天,我国绝大部分省市区都会出现雨雪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东大部、辽宁东部等地有大雪,其中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南部、湖北西北部、陕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可达12厘米以上。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这表示,次大范围的寒潮天气是由两股冷空气前后“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气来源于蒙古高原,强度较强,从19日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将之前偏高的气温拉回到0℃上下。受冷空气影响,19日北京出现蓝天并有大风,而在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雪,其中,吉林中部局地、辽宁丹东等地还出现暴雪。这股冷空气将于21日趋于结束,并为接下来的降雪创造有利的气温条件。

第二股冷空气来自于新疆盆地,强度较弱,但将自西向东“横扫”我国。20日起,这股冷空气已到达西北地区东部,就是青海甘肃这一带,接下来将与南方的暖湿气流相交汇。因此,整个中东部地区在经历降温的同时,也即将自西向东进入雨雪天气过程。

孙军这说,在农业方面,今年北方地区没有出现过范围大且强度强的降雪,前期西北地区包括陕西、宁夏都比较干旱,而此次降雪对于缓解北方地区干旱起到了促进作用。因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之际,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生长比较有利。但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生产和南方油菜、露地蔬菜及经济林果等生长将有不利影响,江淮南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抽薹开花期的油菜可能遭受冻害,华南北部烤烟、茶叶以及热带水果可能遭受寒害,华南南部和东部早稻播种区将出现1至3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播种育秧不利。各地需及时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南方地区将于24日,北方地区将于22日起气温回升。在此次过程结束后,未来一段时间没有明显的冷空气过程。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