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陕西15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张毅
2017年02月10日08:2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15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本报讯 记者张毅从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陕西实现151.75万人脱贫,佛坪、定边两县有望脱贫“摘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据了解,去年以来,陕西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坚持把精准识别作为精准扶贫“第一战役”,全省共锁定105.72万贫困户、316.72万贫困人口。全年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4亿元,比上年增加44.4%。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65亿元,比上年增加43.58%。市县也按照每年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的比例安排专项扶贫资金。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陕西省去年共安排易地搬迁贫困户18万户60万人,启动建设集中安置点1436个;产业脱贫方面,21个县组织36家涉农企业和合作社参与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试点,带动1.88万贫困户7.82万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就业脱贫方面,组织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2.13万人,转移就业47.33万人,创业5.47万人;生态脱贫方面,在40个贫困县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1300多个,1.85万名贫困劳动力就地转为护林员,19.5万贫困户享受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84亿元,104.6万贫困人口得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19亿元;教育扶贫方面,资助各类困难学生177.16万名,安排贫困县定向招生计划3015人,支持贫困县76所高中实施改扩建;健康扶贫方面,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两升两降”政策,为贫困人口大病增加报销11亿多元,住院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80%左右;兜底保障方面,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015元,低保、养老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

  据悉,为了让脱贫攻坚力量实现多元化,陕西省还动员各方积极参与,合力攻坚。协助35个中央单位在全省56个贫困县开展定点扶贫。与江苏省建立高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两省10个设区市结对帮扶。组织动员1192家民营企业与1245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项目2300多个,总投资37亿多元。选派驻村干部3万多人,“第一书记”1.04万名,实现驻村帮扶和联户扶贫全覆盖。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