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安徽铜陵:“阳光分班”解决“择班”难题

本报记者 丁雅诵
2017年02月0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铜陵:“阳光分班”解决“择班”难题(教育眼·教育公平新实践①)

  在安徽省铜陵市,每个孩子在进入小学或初中之前,都会经历一场特殊的“分班大会”。大会现场,不仅有校长、老师、学生、家长,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督员、教育督查员。在各方代表的监督下,学生们按照性别和入学学业水平进行“S排序”,然后由学生或家长代表现场抽签,决定学生与班级及任课老师的组合。

  这样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分班方式,得益于铜陵市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推行的“阳光分班”政策。如今,“阳光分班”已成为铜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张“新名片”。铜陵市教育局局长李勇说:“如果说10年前我们通过划片招生、示范中学指标到校等手段解决了入学起点公平、升学终点公平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则是致力于教育过程的公平。”

  难题:择班困扰千家万户

  铜陵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老典型”。过去几年,铜陵市一直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基本实现了每个孩子按划定片区就近入学的目标。但在“择校”问题基本解决后,一些学校特别是初中校,变相划分重点班的“择班”现象又突显出来。

  一到暑假,面临升学的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入学后,能否进入“好班”。于是,名老师、重点班、特色班,成了竞相争夺的“唐僧肉”;找关系、打电话、批条子,成了家长们的“头等大事”。

  作为铜陵市二中的校长,杨益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以前这个校长真是难当,要应付各种人情条子,暑假里只能东躲西藏,连手机都不敢开。”“我上小学时就听大人们说,某某人托关系,家里的孩子分进了重点班;某某学校的尖子班,90%左右的人都考上了重点高中……那个时候我就想,我要是成绩一般、家里又找不到人,挤不进‘好班’,是不是就没希望了?”铜陵十中的方子玄在想起以前的困扰时还显得有些迷茫。幸运的是,他赶上了第一批“阳光分班”。和所有的同年级学生一样,如今他们在同一个平台上,享受着公平的教育。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做事、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应是主要目标。如果一开始就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将给孩子成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解决择班问题、把教育均衡推向深入,“阳光分班”势在必行。

  “这两年的小学、初中招生分班,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凡是打电话求关照的,我就请他们看看招生政策,怎么分班、怎么抽签、怎么监督,上面写得很清楚,谁也别想钻空子。有人不信没后门可走,我就让他担任学校‘阳光分班’大会的家长代表,亲自参与,亲自抽签。之后,他们就无话可说,也心悦诚服了。”李勇说:“招生分班,关乎每一个孩子的切身利益,决不允许打招呼,一个口子也不能开。”

  破解:合理配置教师资源

  事实上,“择班”归根到底还是“择师”。只有真正解决师资的不均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班的难题。

  “以前分快慢班时,好老师带好学生,学生成绩好,老师也出了名,于是又有源源不断的家长要来上这个老师的班。就好像滚雪球,优势资源越来越集中。与之相反,慢班学生本来底子就差,年轻教师又没什么经验,所以带着带着就越来越没积极性。有些带慢班的老师说‘反正学校给我的班就这水平,我再怎么努力也没用’。”铜陵市十五中副校长王东升说:“这就成了恶性循环,好的越好、差的越差,分化严重。”

  保证师资均衡是“阳光分班”得以实现的前提。铜陵市规定,在分班之前,各学校必须按照开设班级数,根据老师的专业能力、性格特点等实行搭配互补,确保各班班主任和各学科任课教师的师资力量大体相当。铜陵市田家炳小学老师丁辉说:“其实,老教师和年轻教师各有优势。新老搭配、互相切磋更有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无论对资深教师还是对青年教师而言,“阳光分班”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余要武是铜陵市十五中的语文骨干教师。“我以前带重点班,业绩很好,现在均衡分班了,和年轻老师搭班子,确实压力不小。但这也给我动力,促使我及时调整、更加努力,因为一旦教不好,别人就会觉得你以前好只是因为学生好。”

  作为年轻教师,铜陵市二中的张正兴也信心十足。在“阳光分班”前,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往往摆脱不了被“边缘化”的命运,只能带普通班。而如今,他成了初一年级的班主任。张正兴说:“均衡分班,大家带的班起点相同,如果今后班级水平拉开了层次,那就是老师的问题了。一想到我带的班能出成绩,心中的干劲可足了!”

  除了保证班级之间的师资力量大体相当,铜陵市教育局还在校际之间实施了“联合办学”。基础教育科吴文彬介绍,通过“优质校+薄弱校”等方式,各校师资进行定期交流,学校的办学差距逐步缩小,目前全市小学教师交流覆盖面已超过70%。

  效果: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阳光分班”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教育均衡。在阳光的普照之下,“抢名师”“挤名班”就会丧失意义,各种人情世故也会逐渐消散,孩子们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学校教书育人的本质才能得以彰显。

  “阳光分班”让家长更省心放心。汪瑾慧是铜陵市二中一名初一学生,一个学期下来,妈妈佘海霞对孩子的成绩非常满意。佘海霞说:“按以前,我们肯定要想尽办法找关系,把孩子放到重点班。但‘阳光分班’后,全部一视同仁,我们也就不用费尽心思地‘走后门’了。另外,现在没有重点班了,各班的师资配比都差不多,而且中考也是指标定向分配到校,找关系自然就没必要了。这样一来,孩子应试压力也小了,有更多的时间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阳光分班”让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以前,有些分到普通班的孩子心里会自卑,或是觉得自己成绩差、或是觉得父母没本事、或是干脆破罐子破摔。”杨益说:“即使所谓‘好班’,也有很多问题。大家都往里面挤,重点班人满为患,最严重的时候,一个班的人数甚至超过了80人。老师们力不从心,很难兼顾到每一个学生。而‘阳光分班’之后,每个班人数不得超过50人,学生的水平差异也比之前大,老师们就更有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孩子,并针对不同的孩子给予不同的教育方式。”

  公生明,偏生暗。“阳光分班”政策能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关键在于全程是否“阳光”操作。“在‘阳光分班’实施前,学校的招生和分班也是尽可能公平公正,但因家长不了解也不直接参与,所以常产生误会和矛盾。”田家炳小学校长程磊说:“现在代表现场抽签,结果当场公布,全过程录像留存……这种公开透明的方式,既能让家长放下疑虑,也能扭转社会的不良风气,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平诚信课。”

  均衡教育,要公平,也要优质。在“阳光分班”成为常态之后,怎样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怎样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怎样让学生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这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