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借来小本钱 跃过贫困线(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本报记者 朱佩娴
2017年02月0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来小本钱 跃过贫困线(新春走基层·我们脱贫了)

  在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的鸡棚,村民翟进喜按下红色按钮,两排喂食器自动匀速前行,5分钟后鸡栏就盛满饲料,约5000只蛋鸡咯咯直叫,似乎在向翟进喜“报喜”。

  对于53岁的翟进喜来说,过去一年的确喜事连连:鸡棚年收入达18万元,小儿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全家脱贫……然而,翟进喜最看重的是:“向银行借的5万元贷款还上了!”

  “如果没有农业银行的5万元贷款,就不会有今天的脱贫。”翟进喜有点激动。三年前,他还在为子女的学费犯愁,“仅三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年就要5万多”。几年下来,翟进喜夫妇欠了一屁股债。

  翟进喜一心想挣钱,但苦于没有本钱和思路。村干部建议他贷款养蛋鸡:“农业银行和咱县有合作,贫困户养鸡养鸭养羊等,都可以贷款,不需要抵押和担保。”据了解,2015年农业银行兰考支行与兰考县畜牧局、财政局合作,对于有意愿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贫困农户,畜牧局在养殖资源、技术上给予指导,农业银行提供信贷资金。

  听罢新政策,翟进喜眼前一亮:“鸡咱养过,有经验,但大规模养殖还不知道咋起步,新政策救了急。”

  不久,村干部就领着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到翟进喜家里调查。“在家填了表格后,银行工作人员就走了,连杯水都没喝。没过几天,就通知去银行领贷款。”翟进喜没有想到,“贷款手续竟然这么简单。”

  2015年10月,翟进喜拿到5万元一年期贷款。“年利息4厘,但政府可以贴息60%,一年算下来,利息还不到1000元。”

  经过一年多的用心经营,翟进喜的蛋鸡越养越好,鸡蛋越卖越火,现在的养殖规模已经从起初的千余只发展到现在的5000只左右。2016年10月,翟进喜连本带息还了贷款。然而,今年他又贷了5万元,计划把蛋鸡养到1万只。

  “只要让贫困户看到希望,他们自个儿比谁都努力。”在中国证监会工作、到张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卫感慨。据统计,2014—2016年间,张庄村贫困户在金融部门一共贷款217万元发展养殖和乡村旅游,政府贴息8万多元,没有一笔贷款逾期不还。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