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医保“漫游”再难也要向前推

徐博
2017年02月06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保“漫游”再难也要向前推

  随着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候鸟式”退休人员不断增多,医保“随人走”实现“漫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医保“漫游”在技术上没有障碍,难点在于其在政策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大部分在地市一级,各地缴费和保障水平不统一,医保药品、诊疗、服务设施更是千差万别。在配套改革没有协同发力情况下,医保“漫游”单兵突进容易造成部分地方基金吃紧,也会加剧医疗资源的错配。

  因此,实现医保“漫游”,不是一张社保卡、一个部门、一个文件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周详的顶层设计,协调整个医疗体系: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诸多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同时,还要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例如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完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畅通基层人员职业上升通道,形成以品德、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等。

  此外,还要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评价机制等方面对社会医疗机构给予同等待遇,并鼓励社会力量投向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应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破除阻力的决心,打破利益藩篱,追求改革实绩。

  总之,医保“漫游”再难,也要向前推。

(责编:张歌、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