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在零下三十度中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

2017年02月03日09: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在零下三十度中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

  1月19日,雪地路滑,李勇推着摩托车上坡。

  1月19日,李勇(右)背着药箱行走在雪地上。

  1月19日,李勇在医务室整理健康档案。

  1月19日,李勇(中)在村民冯淑芳家中为其检查身体。冯淑芳之前由于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

  1月19日,李勇(右)在巡诊的路上与村民武井昌交谈。

  腊月里的黑龙江畔,白雪皑皑,呵气成霜,最低气温达零下三十多摄氏度。

  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保兴镇,有一对夫妇乡村医生,在冰雪中守护村民健康20余年。丈夫名叫李勇,妻子叫楚金波,两人的老家都在400多公里之外的佳木斯市桦南县。“当时医学中专毕业,有个亲戚在这里,我俩扛着铺盖卷就来了,没想到一晃就是这么些年。”李勇谈起自己扎根这个小乡村的原因,“当时很不适应,毕竟离乡背井。慢慢也就习惯了,这都三年没回家过年了。”由于当地饮食高脂高盐,加之室内外温差大,冬季往往心脑血管病高发,再加上感冒的、头疼脑热的多,每逢年底,就是乡村医生最忙碌的时节。

  李勇两口子主要负责联丰村与相邻的共荣村近1000人的日常医疗,向他们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发放常用药,以及协助严重病情的患者送至上级医院。冰天雪地里长年累月的入户巡查,骑着摩托车的李勇落下了一身毛病,脚踝关节肿大,肘关节风湿增生。“有时想起来,觉得挺辛苦的,收入也不高,医疗风险也大,另谋个出路得了。”李勇向记者展示自己风湿变形的胳膊肘时说,“这两年,我们两口子都通过了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也有资格上大医院去了。但要真走还有点舍不得,毕竟在这里这么些年了。”

  李勇的儿子阳阳在县城上高中,夫妻俩都忙,从6岁开始就把孩子寄养在别人家了。“想起来挺对不住他的,阳阳小时候每次见我俩都哭。”楚金波想起来就眼眶泛红,“但孩子也特理解我们,他还说以后也要当医生,不过是在大医院里的那种。”

  乡村医生风险大,李勇夫妇就遇见过几次因为药物过敏差点造成医疗事故的情况。“但有时想起自己帮助过的那些人,他们逢年过节还特地送来蔬菜小鸡的,也挺有成就感的。”

  2016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给李勇夫妇捐赠了一所卫生站,预计2017年能够完工。看着主体框架已初步成型的卫生站,李勇说,有这么多人来关心与帮助他,只要付出终归有回报。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责任编辑:寇来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