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农民“手中有粮心却慌”如何破解?

2017年02月03日09:0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手中有粮心却慌”如何破解

  东北地区的农民手握粮食,却难说心中不慌。去年10月新玉米上市以来,玉米价格持续下滑,农民惜售心理严重。但是,农户储存条件有限,庭院坏粮风险增加。对于一向重生产、轻产后管理的农民来说,做好粮食产后科学管理,根据市场需求把握销售节奏,提高议价能力,既关系到农民种粮收益,又关系到玉米市场化收储制度改革的成败。

  引导及时售粮——

  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农民把玉米储存起来待价而沽,以期实现种粮收益最大化。但是,如何把握销售节奏,始终是农民的一个软肋。记者在东北地区采访时了解到,黑龙江、吉林等地粮食部门密切关注玉米价格走势,指导农户适时出售粮食,争取好粮卖好价。

  据了解,早在新粮上市之初,玉米价格已处于相对高位。一些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售粮。吉林省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陈卓是一个极具经营头脑的人。去年合作社种植680公顷玉米,湿玉米产量6000多吨。合作社有300个科学储粮仓,每个仓能装1公顷玉米。但是,陈卓考虑到玉米市场行情不会太好,储存玉米风险太大。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以每斤0.58元的价格卖掉了湿玉米。目前,榆树市湿玉米价格已经下降到每斤0.50元,他周边大部分农民还是没有卖粮。

  一般来说,每年新粮集中上市都会导致粮食价格出现阶段性下滑。以往粮食价格一旦低于临储价格,国家就会及时在东北地区启动玉米临储收购。但是,去年以来,失去托市政策支撑的玉米价格持续下滑。2016年11月7日至11月13日期间,黑龙江绥化市国标三等玉米平均价格为每斤0.675元,吉林松原市为0.725元,辽宁锦州为0.848元;2016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1日期间,黑龙江绥化市国标三等玉米平均价格为每斤0.661元,吉林松原为0.663元,辽宁锦州为0.776元。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春节前农户售粮高峰来临,产区玉米供应压力较大,后期东北玉米价格仍将下行为主。

  对于持粮待售的农民来说,根据市场行情灵活把握销售节奏,就显得尤为重要。黑龙江绥化市副市长李福军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农民及时售粮,绥化市县两级粮食局大力宣传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和市场价格信息,定期在绥化电视台发布域内主要企业收购价格信息和国内主销区价格信息。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习银生认为,农民还应该不断提高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主动跟市场对接,特别是种粮大户更要有商品意识,要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发展订单农业,避免盲目生产。要灵活把握销售时机,不易保存的玉米应适时出售,有仓储条件的农户,可以根据市场行情灵活把握销售策略。积极调整生产结构,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多种效益较好的其他农作物。

  做好科学储粮——

  谨防庭院坏粮风险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黑龙江宾县营口村种粮大户杨成发家,只见宽敞整洁的院子里矗立着一个铁架子储粮仓。杨成发说,这个储粮仓长40米,宽1.5米,高4米,能储藏70亩地的玉米。去年他种了97亩玉米,湿玉米亩产量1500斤。由于玉米价格低,他把玉米暂时储存起来,进行通风晾晒,确保玉米品质,等待市场行情好转再卖。

  宾县是黑龙江科学储粮推广比较好的产粮大县。宾县宣传部部长马哲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农民科学储粮,宾县有关部门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在收获前进行田间站秆扒皮晾棒,有效降低水分、促进早熟,并合理确定脱粒时间,及时进行晾晒降水、过筛清查,减少霉变,提高粮食质量。积极推广使用储粮仓,减少“地趴粮”,达到通风、防鼠、防霉、防雨等效果,确保储粮安全。

  在吉林省榆树市城发乡新义村,每家每户门前的“玉米篓子”都装满了玉米。榆树市粮食局副局长赵春城告诉记者,该市近年来大力推广科学储粮仓,近3年全市推广4.7万多套储粮仓,每仓能装1.8万斤玉米,按照减损10%计算,每年可减少粮食损失8500万斤。为了引导农民科学储粮,榆树市电视台连续3个多月滚动播放科学储粮的意义、方法。现在榆树市“地趴粮”基本已被消灭。

  玉米实行市场化购销后,全年均衡销售玉米将成为常态。目前东北地区玉米购销进展顺利。黑龙江是全国第一产粮大省,去年玉米预计产量5000万吨、商品量4000万吨。截至1月5日,累计收购玉米1808万吨;吉林省去年玉米预计产量3000万吨、商品量2850万吨。截至1月5日,累计收购玉米1033万吨。大量粮食储存在农户庭院,容易产生坏粮风险。

  引导农民实施科学储粮,可以为玉米均衡销售创造条件。黑龙江省粮食局局长朱玉文说,他们按预计售粮时间分类宣传、指导农民切实做好科学储粮,对即时销售的,加强整理、苫盖;对立春前销售的,要码趟子,做好简易保管形态;对明年夏天销售的,要指导、帮助其建设小型储粮仓,确保不发生霉粒和因雨雪增加水分,实现自然干燥。吉林省对近期不准备卖粮的农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搭建简易储粮装具,使庭院粮食立体储存,实现离地通风,防止霉变坏粮。吉林省政府还把农户安全储粮和“地趴粮”专项整治纳入市州粮食安全责任制绩效考核指标,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专项整治全覆盖。

  开展产后服务——

  增强农民议价能力

  针对农民面临的仓储难、卖粮难等问题,开展经营性的粮食产后服务,有利于增强市场化收储条件下农民售粮的议价能力,有利于粮食提质进档、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记者在东北采访时了解到,现在一些国有粮库或者国有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方式,为农户提供玉米代烘代储服务。中航国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许汝玉告诉记者,公司利用库点、资金和渠道优势,为农民提供代烘代储代销服务。吉林省粮食局为了解决规模经营主体储粮难问题,组织粮食企业开办“粮食银行”,开展代储代烘代销业务,目前全省有153户企业开办了相关业务,实现了粮食主产县全覆盖,可存粮40亿斤左右。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是目前国内大宗粮油交易的主渠道。为了解决黑龙江农民卖粮难问题,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日前在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上为黑龙江种粮农民开设销售专场,引导销售区粮食企业与产区种粮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等粮食经营主体实现网上购销对接。黑龙江绥化市成为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平台为主产区农户开展网上卖粮的唯一试点。

  绥化市是全国产粮大市,2016年预计玉米产量940万吨左右、商品量800万吨以上,粮食销售压力较大。绥化市副市长李福军告诉记者,该市将绥化地区一定规模的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直接吸收为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绥化专场会员,农户可利用自有粮库或者租仓,将自有粮食烘干整理后在网上挂单销售;也可以将粮食交到地方粮食部门指定的粮食交收库,委托其开展代烘代储代销,将烘干后同等质量粮食标的集并后上网销售。“这不仅将有效缓解我市农民玉米销售压力,而且也为国有粮库开拓市场赢得生存空间创造了条件。”李福军说。

  国家粮食局负责人日前表示,粮食产后服务应该以开展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五代”业务为重点,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主体以国有粮食企业为主,支持农业合作社、有实力的粮食经纪人、工商资本联合粮食企业共同建设或单独建设。2017年将选择一批产粮大县开展试点,根据粮食产量、商品量、布局等情况和需要,每县建设3至5个产后服务中心,并给予必要支持。

  本报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王伟

(责编:李彤、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