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新春走基层:搬出大山 遇见幸福

本报记者 万秀斌 郝迎灿
2017年01月24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见彭德友,是在贵州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草原近旁的幸福二村。冬日浓雾,遮住了村尾一字排开的50余亩蔬菜大棚,村口散落的十几座蒙古包,却没遮住脚下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眼前或双拼或四联的黔北风格的别墅。这里是大方县政府和恒大集团联手打造的5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也是彭德友和其他36户移民的新居。

  4个月之前,与彭德友初次谋面。当时跟着当地政府和恒大集团的几名工作人员,沿一条小道前行,时不时要扒开树枝和藤蔓,大半个小时后才依稀望见一栋茅屋,52岁的彭德友和42岁的弟弟、80岁的母亲三人在此“隐居”。

  房屋周边散落着几畦苞谷地,“这几块‘望天田’一亩最多能收400斤。”凤山乡党委书记李春阳说。后来的收成印证了李春阳的猜测,“12亩地只收了2000斤苞谷。”彭德友说这话时,刚从幸福二村的大棚里钻出来,歉收的沮丧早已一扫而光。

  “当然是这里住着舒服,房子宽敞,赶路方便,生计也有保证。”彭德友说。自打9月底搬来新村,老彭对蔬菜合作社的事情一直很热心,主动和来自店子村的周小军承担起夜晚值守看管大棚的工作,“每天按一个工70元计算,一个月就有2100元,相当于种一年苞谷的收入。”彭德友说。

  这50个幸福新村,由恒大集团联手当地政府共同打造。“县里负责实施‘三通一平’和公共设施配套,恒大负责幸福新村建设和后续产业配套——每户标配两座共48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并因地制宜扶持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大方县委副书记张东说。

  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针对搬迁贫困户缺技能、缺管理、缺资金的现状,大方县指导各村组建起蔬菜合作社,恒大凭借自身影响力引进27家上下游龙头农业企业,承担起各合作社的育苗、技术、市场等一条龙服务,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合作社平均每天需要15个人工,每人每天70元;一季皱叶白菜每个大棚产量在4000斤左右,可收入约2000元;再加上打零工、草原边上摆小摊的收入,2016年户均增收在1万元左右。”合作社理事周小军算了一笔脱贫账。

  搬下来3个月,彭德友两兄弟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已近4000元,加上年底蔬菜收益分红和老家的养牛收入,2016年全家总收入已超万元,人均收入妥妥越过3146元的贫困标准线。“以前戴贫困帽、吃低保,没少遭人看轻。现在搬下山来扬眉吐气,村里正忙着帮我介绍对象哩。”彭德友说。

(责编:朱江、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