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河南扶沟县:帮扶重实效 养殖走新路

王科军 王新生
2017年01月23日08: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帮扶重实效 养殖走新路

  本报讯 近年来,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许多农户利用自家小庭院做起了养殖,建猪圈、搭鸡棚,庭院养殖红红火火,全县发展各类养殖专业户2000个。农民富了,大量堆积的畜禽粪便却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扶沟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和谐发展的重要,将农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优化融为一体,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动农村工作的总抓手,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农民的文明素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下发《扶沟县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全县美丽乡村创建标准》《美丽乡村考核验收规定》等考核体系。同时,该县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村民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是利民之事,并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扶沟县选取经济发展较好的村作为试点,实行“双联双包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双联”,即县四大班子成员和乡镇主要领导都要联系一个村,实行县领导和乡镇主要领导双重联系。“双包”,即保证每个试点村至少有两个单位分包。各联系点领导经常到村指导工作,帮助解决有关问题。各分包单位与试点村结成帮扶对子,在规划、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支持。

  经过整治,扶沟的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化,村容村貌大为改善,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日,记者走进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村,只见房前屋后树木成行。农家庭院肥猪满圈,鸡鸭成群,但却闻不到异味。村民做饭告别烟熏火燎,用上了洁净省时的沼气。该村党支部书记姚中远介绍,全村300多户人家,已有180户使用沼气。

  (王科军 王新生)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