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广西百色田东县:模范村脱贫真“模范”

本报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2017年01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放鞭炮,杀土猪,灌腊肠;蒸糯米,舂米粒,做米花原料;采粽叶,煮粽叶,备足粽子外包装……春节临近,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模范村的乡亲们正忙着筹备年货。

  模范村,名字挺响亮,但过去一直名不副实,全村共有54户贫困户。“戴着穷帽不好看,越快脱掉越好!”模范村第一书记农春兵说。

  2016年12月,经过认定,模范村在田东率先脱贫摘帽,模范村终于名副其实。“是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点燃了勤劳致富的引擎。”农春兵说。

  “孩子刚上大学时,一年的花费压得我喘不过气。农春兵告诉我,这种情况不仅可以享受低保,还可以申请以奖代补资金。”走进贫困户黄果玉家,他连连感谢农春兵。去年8月,黄果玉一口气养了8头猪、2头牛,还开起了三轮车拉货。农春兵又帮他申请到5000元以奖代补资金,加上向亲友借的钱,老黄承包管护25亩香蕉地。“肉猪5个月后就出栏,收入1万多元,够两个孩子一年的学费,今后再养一批,孩子的生活费也有着落了。”黄果玉说。

  黄京程家是因病返贫。36岁的他曾在外县卖烧鸭,生意不错,但2015年母亲一场大病,几乎花光他的积蓄。随着母亲病情好转,他又打算重操旧业,可没有资金,咋办?“是帮扶干部小黄替我协调银行,贷出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信贷。很快,我就重新开起烧鸭店。现在,家里有土地租金,外边有生意收入,脱贫是小意思啦。”黄京程说。

  贫困户陆教梅则通过免费培训政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陆教梅打工每月收入两三千元,苦干几个月,家里一举脱贫。看到工地上的钩机司机每月工资上万元,他心动了,萌生了学开钩机的念头。农春兵帮他报名参加县里举办的钩机手培训班,不仅免学费,还有生活补助。“百万富翁,不如一技在手。等学到技术,我比富翁还厉害。”他认真地说。

  只要不等不靠,脱贫道路千条。模范村每个贫困户都享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少的3项,多的有6项。村里22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贴息信贷110万元,每户5万元,贷款期限3年,财政共贴息156750元,脱贫后还能连续享受两年扶贫政策,家里有重大变故可申请临时救助或低保。

  “思想工作到位,消除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宣传政策到位,引导贫困户用好用活用够脱贫政策;干部服务到位,为贫困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他们想脱贫、会脱贫、能脱贫,你追我赶比脱贫。”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这样总结扶贫攻坚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2日 04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