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各大旅行社纷纷打出“空气牌” “避霾游”成冬季旅游新宠

郑 彬
2017年01月18日08:1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避霾游”成冬季旅游新宠

  进入冬季,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多地相继出现PM2.5浓度“爆表”。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使得不少人选择旅游避霾,有些甚至远赴海外。避霾旅游已经成为今年冬季旅游的“刚需”。

  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逃离雾霾”“洗肺”和“森林”等关键词语,在线搜索量增加了两倍。数据显示,越是雾霾严重的地区和日期,旅游者使用旅游APP和网站查询、预订旅游产品的需求就越高,因此近期国内的雾霾天气是旅游需求激增的主要刺激因素。

  家住北京的章先生告诉记者,最近空气质量不好,他计划趁着春节假期,带着全家出国玩几天。“戴着口罩出门,呼吸不畅真的很难受,出国玩几天顺便躲避一下这天气。”章先生说。

  针对避霾旅游这种新趋势,各大旅行社纷纷打出“空气牌”,推出“洗肺”“避霾”旅游线路。

  中青旅遨游网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避霾线路,主要选择范围是那些PM2.5在0到30之间的、空气都属于优级的目的地,类似于三亚和丽江这样的国内旅游目的地,都是躲避雾霾的首选之地。

  那么,哪些城市游客报名最踊跃呢?北京、上海、成都、广州、天津、深圳、重庆、西安、武汉、济南是年末避霾旅游人气最高的十大城市。长春、石家庄、沈阳、兰州、济宁等城市居民最近半个月以来报名出游也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仅携程去年12月份就有超过15万游客报名出境游避霾,携程每年出境避霾的游客超过百万。

  从国内游的人气排行看,也体现出“避霾”的特点。携程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最受欢迎的国内热门目的地是:三亚、厦门、丽江、桂林、张家界、九寨沟、北海、荔波、拉萨、稻城。这些目的地大部分都是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较好的旅游胜地。可以看出,最受欢迎的避霾目的地,大多也上了“空气质量最好城市”的榜单。

  海岛游是避霾旅游的另一大主力,济州岛、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以及苏梅岛等距离较近、价格亲民的海岛成为上班族避霾首选。

  专家表示,游客选择避霾旅游目的地第一是看空气质量和气候,第二是看从家里出发距离远近。“北京人国内避霾最爱三亚、厦门,海外最爱普吉岛和马尔代夫;成都人则偏爱九寨沟、丽江,海外偏爱巴厘岛和芽庄等。”携程旅游网负责人说。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