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春城冬樱花 依旧美如画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7年01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北方还是寒冬腊月千里冰封,春城昆明却已迎来冬樱花盛开。在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红塔西路两侧,600多棵冬樱花树装点着观景大道,花团锦簇、如云似霞(如图,李发兴摄),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的冬樱花比去年开得晚了几天,依旧美不胜收。”昆明市民王先生说。

  实际上,不仅是红塔西路,在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等地,均有较为集中的樱花大道。由于冬樱花具有观赏价值高、嫁接不难、树种价格不贵等特点,昆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冬樱花。

  西南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教授唐岱介绍,冬樱花盛花期仅半个月,花开在冬季,更是弥足珍贵。

  “树种的选择讲究‘适地适树’”。唐岱认为,道路两旁存在地面温度不均匀、雨水渗透少、土壤少等限制条件,行道树的选择范围并不是很大,“冬樱花适应能力强、对土质要求不高、管护方便,适合作为昆明的行道树和景观树”。

  2016年,昆明市专门出台《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以避免出现盲目引种导致景观树木死亡的情况。冬樱花位列昆明市城市园林推荐树种,成为“一路一景”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冬樱花为落叶乔木,能忍耐荫庇的环境,生长发育时需要充足的光照,广泛分布于我国云南、西藏等地,其中以云南为主要分布区,尼泊尔、缅甸也有分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5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