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到2025年,将形成超万亿元的新型产业链

森林康养业 瓶颈待突破

本报记者  顾仲阳
2017年01月1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森林里游憩、度假、疗养甚至养老,很多身居闹市、饱受雾霾困扰的城市居民心驰神往。事实上,遍布我国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家公园以及国有林场,不少正依托优质的森林资源开展此类服务。他们将现代医学和传统中医学有机结合,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康养服务。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上介绍,实施森林旅游休闲康养服务工程,力争2020年各类森林旅游康养休闲基地数量达到1万个,年接待人数突破25亿人次。

  推行森林康养能有效减少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

  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医疗与健康促进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森林康养与医疗旅游论坛上,国家林业局林业产业办公室主任刘拓介绍,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能有效减少国家医疗费用总支出,德国是世界上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最早的国家,国家强制性要求公务员参加森林康养,推行后国家医疗费用总支付减少了30%。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巡视员王华宁说,森林康养与医疗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改变重治疗、轻预防、高成本的传统医疗模式,建立预防为主和防治结合的激励机制与制度保障。

  “我国的森林康养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产业链,没有形成规模,但市场潜力很大,森林康养能自然地集聚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多个相关产业,构成一个高度密集且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集群,预计到2025年将形成一个超万亿元的新型产业链。”刘拓给出了三方面的理由:我国慢性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数量多;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居民闲暇时间延长、收入提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国际医疗旅游分会主任委员刘庭芳给出了另一组数据: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旅游业将占全球GDP的11%,而健康产业将占到12%,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医疗旅游是这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刘庭芳说。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需要系统的政策支持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森林康养虽为社会各界所认同,但还缺乏系统的政策支持。

  森林康养发展还缺乏部门合力。森林康养项目既需要按照民政部门的养老项目进行立项和建设运营管理,又要按照卫生部门的健康服务项目相关管理要求开展工作,慢性疾病康复、自然教育、户外运动等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要求。“森林康养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努力,建议打破部门界限,设立协调机构,并在多个方面出台政策,形成合力。”刘拓表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仅仅是个口号,而是一种以改善人群健康和健康公平为目标的公共政策制定方法。”王华宁说,应寻求部门间协作,避免公共政策对公众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制度也还不完善。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医学与健康促进会理事长张蕾介绍,目前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面临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缺乏长远规划等诸多瓶颈,有关森林康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基本还没有开展,标准化工作也都刚刚起步。

  “森林康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建龙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将加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组织引导和市场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管理,并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体系。

  刘拓建议,从一开始就需要对全国的森林康养产业有明确的定位和指导规划,“可借鉴国外经验,选择若干区域进行试点,总结归纳软硬件支持、森林康养基地评级和分类等行业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6日 17 版)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