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资金3000万,基地7000亩。

黔东南州检察院牵手农户 小小水果也扶贫

2017年01月1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贵阳1月12日电  (郝迎灿、舒贵)4年帮扶,36名优秀干部轮驻,协调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精品水果基地7000亩,帮助489户2760人实现脱贫。贵州省黔东南州检察院倾力帮扶施秉县双井镇,扶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3年至今,黔东南州检察院一直“点对点”帮扶贫困乡镇双井镇。按照“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长效扶贫”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把脆红李、蜂糖李、冬桃等精品水果作为主导产业,产业带动效果显著,农文旅一体化发展基本成型。

  黔东南州检察院多次聘请农技专家深入双井镇,对精品水果产业进行系统规划,并为当地培养了200多名“土专家”,带动群众种植水果。同时,他们帮助建立“镇村”两级合作社,将分散的土地连成片,把分散的农民抱成团。

  农民通过果园入股或土地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平时养护,丰收采摘,有了劳动收益,还多了现金分红。

  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条,带动了双井镇农文旅一体化产业发展。突出绿色、长效、可持续扶贫,黔东南州检察院支持双井镇打造“民族文化与生态”两张名片。在双井村枸洞坪,规划建设以精品水果脆红李产业为主导、山地生态旅游观光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可持续性发展的农文旅一体化产业园;帮助枸洞坪产业园协调相关项目资金1650万元,修建了一条7公里长的生态产业路暨旅游观光路,园区绿化、水利等工程正逐步推进。

  按照下一步“3年6000亩”的产业攻坚计划,到2020年,双井镇精品水果产业产值预计可达1.4亿元,仅此一项就可实现人均年收入5600元的目标。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