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湖南“清洁农业”向面源污染“宣战”

2017年01月12日08:28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农业面源污染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源头之一,这是很多地方面临的严峻问题。近年来,湖南省努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兴农和新农村建设,“清洁农业”供给侧“量、质”齐升,农业面源污染开始得到遏制。

近年来,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农业博览会上,一度淡出的“湘米”“湘鱼”“湘肉”强势回归:喝山泉水、施有机肥、“蜂蛙灯”治虫产出的有机米,每公斤40元依然十分抢手;水稻落花与浮游生物喂养的“稻花鱼”,价钱虽高但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江永香柚、菌灰树菇、生态野菜、宁乡花猪、炎陵黄桃等,无论线上线下都是市场的宠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湖南依赖“高肥、重药、大水”的“石化农业”,不仅成本增加、效益降低,更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网箱养鱼投肥、投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水稻夏季“双抢”和秋收季节焚烧秸秆,导致PM2.5“爆表”;养猪大村,地下水变得又浑又臭;偏施氮肥使植物硝酸盐含量增加、土壤物理性质恶化,而滥用劣质磷肥则带来砷、镉、氟、汞、铅、三氯乙醛等污染……

近年来,承担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实践任务的湖南省,以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己任。

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介绍,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兴农、新农村建设三大工程。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片、现代农业产业园“落地”后,湖南农业生产方式开始发生深刻变化。

统计数据显示,湖南省近年在粮食总产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超过1万亿元的同时,优质米占比由2010年的不足10%提高到50%,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试点成效初显,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顺利实施,湘江流域禁养区规模养殖退出工程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说,坚持打“生态特色牌”让“湘字号农产品”产业链延伸、品牌影响力扩大,生产效益和环境效应日益可观。

据了解,未来5年湖南“高效、安全、绿色”农业将从3方面发力:

发展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为载体,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施用,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推广抗旱节水品种和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循环水养殖等节水技术。

发展标准化生产。创建标准化的果园、菜园、茶园,创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重点支持2个市(州)、20个县(市区)开展标准化综合示范创建;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培育安全优质知名的农产品品牌。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信用体系建设,实现“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到2020年,力争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50%,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3∶1。以粮食、畜禽、果蔬、油料、茶叶、水产、生物制药加工为主攻方向,湖南将拥有粮食、畜禽、果蔬三大千亿元产业,“鱼米之乡”农业可持续发展将迸发出更蓬勃的生机。

(责编:蒋琪、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